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139家试点企业全部完成碳配额清缴

2022年08月26日08:4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39家试点企业全部完成碳配额清缴

  今年以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深化碳市场建设,推动重点企业开展碳排放报告、核查与交易。日前,天津市139家试点纳入企业全部完成2021年度碳配额清缴工作,并在全国率先完成履约,履约率连续7年保持100%。

  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张泽生介绍,天津是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之一,自2013年以来,对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超过2万吨的工业企业实施碳排放权交易履约制度,对重点企业分配碳排放配额,组织企业通过购买和出售碳排放配额完成履约,实现“排碳有成本,减碳有收益”,通过碳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碳排放。经过多年实践,天津碳市场机制逐步完善,市场活力稳步提升,有力促进了天津市碳减排,并为全国碳市场建设贡献了“天津经验”。

  “今年纳入行业范围进一步扩大,由2020年度的8个行业扩大到2021年度的15个行业,覆盖面扩大,碳减排成效更显著。同时,碳市场活力稳步提升,积极创新交易机制,碳交易价格稳健上涨,均价由去年24元/吨提高到本月38元/吨,今年以来,天津市配额总成交量290万吨,配额总成交金额1亿元,市场运行稳定有序。”张泽生说,企业降碳动力也进一步增强,今年组织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现场服务30余次,指导多家企业出售盈余碳配额,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600余万元,助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深化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加强企业碳排放管理,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记者 曲晴)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