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博士新生一家三代四位天大人,“希望儿子也穿上天大学士服”

2022年08月26日13: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大学供图

时隔13年,柴澍靖与父亲再次在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前合影(右图)。天津大学供图

“我们一家三代有四位天大人,此刻回归天大校园,亲切、振奋又倍感光荣!”又是一年迎新季,柴澍靖迈入天津大学校门,成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新生,再度开启“天大的旅程”。

“舅爷毕业于天大建筑工程专业,父亲本硕都毕业于天大机械学院,爱人毕业于天大软件工程专业”柴澍靖无不自豪,“跨越数十年,我们一家都做了同样的选择——成为天大人!”

天津大学供图

2013年7月,柴澍靖妻子在天大毕业时与柴澍靖的合影。天津大学供图

22年前,9岁的小澍靖陪伴身穿天津大学硕士服的父亲,在学校“地标”九楼前留下了一张合影。这张照片从此成为一颗深植在柴澍靖心底的种子——“我从小就记得天大的湖很大,亭子很漂亮。”柴澍靖回忆道,“也就在那时我下定决心,将来要像爸爸一样来天津大学读书。所以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没有任何犹豫,第一志愿就选择了天大,后来本硕博都在这里攻读。”

“一家三代四位天大人”——这既是难得的缘分,也是情怀的赓续。“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和情怀家国的天大品格一直是我的精神信条。”柴澍靖说。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十佳杰出青年、学生科技英才……多年来他始终以“天大人”的身份激励自己不断锐意进取。如今柴澍靖投身海洋强国建设,就职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为深造海水化学资源利用,他选择回到母校成为一名在职博士新生,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天大“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

天津大学供图

今年8月,柴澍靖博士报到时在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前留念。天津大学供图

“我儿子现在五岁,我常常想象未来他也穿上天大学士服,传承我们矢志创新、科研报国的家国情怀。”柴澍靖这样憧憬,“到时相聚在天大校园的‘牛顿苹果树’下,再拍上一张‘天大一家人’的合影,是我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崔新耀 焦德芳 王明辰)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