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推进“三个一”系统工程 天津市完善联合辟谣工作机制

2022年08月26日16:5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推进“三个一”系统工程 天津市完善联合辟谣工作机制

  近年来,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围绕网络举报工作全流程、全过程、全环节,深入推进“三个一”系统工程,建立完善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深化践行天津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网络辟谣“一盘棋、一张网”工作局面,全力营造向上向善的网络环境。

  “三个一”系统工程即打造一个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格局;建立一套标准,不断探索规范高效快捷标准化业务流程;建设一支队伍,锤炼锻造本领强、作风硬的举报网军。为做好网络谣言治理工作,中心畅通举报网站、小程序、邮箱、电话等多元渠道接收网民举报、倾听网民心声,加强与教育、公安、人社、卫健等部门协作,不断优化网络谣言查证辟除工作流程,探索建立线索研判转处工作机制,推进网络谣言高效处置、谣言主体联合打击,形成了全市一体联动、运转高效的网络谣言处置机制。

  据悉,2022年以来,中心认真对300余条涉津网络谣言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正面回应辟除17条,侧面发声回应20余条,私信回复网民疑问20余条,向相关部门转交有效线索10余条。其中“参加冬奥会的各国运动员飞机统一改在天津落地”“北辰爆燃事故为恶意报复炸楼”“我市某公司实验室发生爆炸””“不实开学日期”“天津某地有确诊病例”等网络谣言辟谣信息,及时澄清谬误、回应关切、稳定人心,得到了网民的高度认可,有效廓清了谣言迷雾。

  此外,中心高度重视涉疫网络谣言治理,开通“新冠肺炎疫情谣言线索专项”谣言线索举报专区受理涉疫网络谣言线索举报,第一时间研判处置。2022年1月14日,对“我市疫情现有确诊1393人”造谣信息予以及时辟除,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网络谣言溯源,公安部门对造谣者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形成联合打击效应。

  中心组建以“天津辟谣”官方账号为龙头、全市各相关单位官方账号参与的“天津网络辟谣矩阵”,积极协调全市各网站平台对辟谣信息、重点科普知识等进行全网推广,实现“一稿发布、矩阵同步、多维传播”,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协同联动传播效应,进一步扩大辟谣信息传播声量,有效压缩网络谣言的生存传播空间。(记者苑美丽)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