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非凡十年·天津网络文明行】搭上“互联网+” 东丽区志愿服务高效又精准!

2022年08月26日17:07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非凡十年·天津网络文明行】搭上“互联网+” 东丽区志愿服务高效又精准!

  “您好,请问一下‘天津数字防疫’APP怎么下载?”“我下载好了,但该怎么操作呢?”……8月22日,天津在全市范围内为市民提供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一大早,天津市东丽区军粮城街道和顺东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排起了长队,大家纷纷来到附近的核酸检测点位做核酸。除了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外,这里还有忙前忙后的“红马甲”们……

  刚刚帮社区居民下载并操作好“天津数字防疫”APP的刘丽秀,是和顺东园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里不太会使用、操作智能手机的人群,社区专门针对‘天津数字防疫’APP给我们进行了培训。经过培训,伴随着今天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开展,我们一大早也来给大家服务了。”

  刘丽秀说,“平时,社区群众有需要我们的地方,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反映,然后我们这些志愿者就会及时在网上‘抢单’,通过大家高效及时的志愿服务,帮助到了很多居民,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感谢志愿者!我不知道这个APP怎么下载,在家着急了半天。没想到一出门,志愿者就给我解决好了!”居民张先生说道。

  像刘丽秀这样的志愿者,在和顺东园社区有百余人。“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已经成为了社区治理过程中的中坚力量。无论是在防疫工作中的支持,还是在日常的爱心助困、开展科普活动等社区管理过程中,志愿者们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和顺东园社区社会工作者吴雨桐说,“比如说,有一次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居民发现社区一高层上面的避雷装置发生了倾斜,就拍照上传到了网上志愿服务平台里。我们都知道,一旦这个‘大块头’从高层坠落,后果将不堪设想。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平台上了解情况后,立刻前去维修,及时为居民消除了安全隐患。”

  和顺东园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能在各种大事小情面前“使上劲儿”,缘何?和顺东园社区党委书记齐云雪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我认为,这是源自于东丽区统筹志愿服务资源的结果。东丽区一直很重视‘网格化+大数据’的党群网格治理模式。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这样的治理方式已渐趋完善了。这也是咱东丽的一个特色。”齐云雪表示,下一步还将选拔志愿者骨干来讲述志愿故事,以鼓舞更多的人加入志愿队伍。同时,社区也将计划开展多场次的志愿者技能培训,从文明督导、安全急救、矛盾调解、普法宣传等众多方面,提升志愿者自身能力,以精准、高效地服务他人。

  和顺东园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聚力发展作用,服务人民群众,只是东丽区统筹志愿服务资源,推进网络公益志愿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介绍,2019年以来,东丽区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实施了“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的“一引四化”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构建“网格化+大数据”党群网格治理模式,统筹该区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发动社区两委、社区民警、网格员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打造具有东丽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东丽区党群网格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自2019年11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共实名注册志愿者骨干27208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9415次,为118738人提供服务;其中咨询建议类36300次、教育培训10421次、家政维修3255次、代办上门37285次、扶弱济困5235次、文化服务6343次、医疗保健9259次和其他类志愿服务活动10639次,打通了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记者 田巧梅)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