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网络文明看天津:为企业网络安全“把脉问诊”

2022年08月28日10:12 |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明看天津:为企业网络安全“把脉问诊”

滨海新区通过建立网络安全技术公益联盟,为企业网络安全把脉问诊,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坐落在天津经开区的易天数字化服务公司,专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上个月,企业技术员发现,他们内网各项操作的读取速度变慢了不少,导致既定的开发任务受到影响,怀疑是遭到了病毒攻击。

依托信创产业的发展,在滨海新区,已经汇聚了一批软件开发、CPU设计、服务器研发等企业。包括易天公司在内,有些企业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网络安全问题,需要更专业的服务。从2020年开始,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组织成立了网络安全技术公益联盟,奇虎360、中科锐眼、启明星辰等8家网络安全技术公司加入进来,专门为区内10万多家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企业,提供服务。联盟的成员,都是这个领域的技术“大拿”。一旦企业遇到安全技术问题,区委网信办会以接单、派单的方式,由联盟的技术工程师提供上门服务。

经过检测,易天公司遇到的是一种比较少见的变种木马病毒。针对这一问题,联盟协调各企业,进行网络安全技术会诊。

联盟企业打出组合拳,在主机侧安装了奇安信的检测工具,在网络设备方面,部署了启明星辰的防火墙,再由中科锐眼来分析是否存在数据被窃取的情况。几方一起,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制定出一套定制化方案,成功破解了木马病毒,也提高了企业内网各项操作的读取速度。

自成立以来,网安联盟每年通过远程扫描测试、接单服务、技术咨询等方式,服务企业超过两百家。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分析,也帮助联盟企业积累了经验,不断优化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助力信创产业的发展。联盟企业之间,还会经常举行攻防演练,模拟病毒入侵、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通过技术切磋,提升防护能力。

近年来,天津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能力水平,持续推动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网络强市建设。(编辑 李彤)

(责编:孙一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