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国网天津电力一批“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亮相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2022年08月28日15:1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8日电 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及成果。在各类参展项目中,一批“互联网+能源”示范项目夺人眼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能源企业正以积极态度拥抱“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在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引领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实践,积极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等新技术,加快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零能耗智慧建筑、智慧能源小镇、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等一批示范项目。

零能耗智慧建筑是国网天津电力在智慧电网建设方面的首创,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融合“被动式”建筑和“主动式”能源供应技术,通过实施“产、储、用、节、控”五方面策略,达到零能耗目标。依托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国网天津电力发挥电力大数据资源优势,推出“一区一行一指数”全景图谱、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30余项能源大数据产品,为政府部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服务百姓绿色出行需求,投运国内首座“数字化、网联化、生态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车网互动、储能设施互联互通等场景。聚焦“双碳”全产业链服务需求,建设国内首个政企协作省级“双碳”运营服务中心,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更好的统筹行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打通集融碳、观碳、算碳、降碳等全产业链的数字生态体系。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在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培育网络文化新风尚、营造综合治理新生态、打造网络文明创建新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筑牢网络安全基础。该公司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相关数据应用场景获评工信部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优秀案例,以“电力看经济”高效服务社会治理。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获评国家能源科普教育基地、国家能源数字化示范工程和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投运一年来累计充换电量超500万千瓦时,日均服务521车次,日充电记录突破2.38万千瓦时;打造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实验室,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运行至今共计申请发明专利15项,获得授权8项。

据介绍,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将持续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加快数字转型升级,擦亮网络文明服务品牌,打造网络文明建设新高地,在网络强国建设的征程中贡献电力之为。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