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聚焦网络文明大会丨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 希望未来“全国各地都是学区房”不再是梦想

2022年08月28日19:4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8月28日电(孙翼飞)“一块屏”能做什么?在四川、湖南、甘肃等偏远地区,答案是为100 多所学校提供智慧屏幕、优质课程和智慧教育硬件。

在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会场上,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刘杰分享了“一块屏”的故事:网易教育公益“一块屏”项目已经开展3年,这个项目采取“硬件+软件+平台”模式,为偏远地区学校提供教育硬件。今年,该项目首届受益学生交出了高考成绩单——四川省古蔺县蔺阳中学公益班的一本上线率接近96%,50人的班级有13人高考分数超过600分,更有两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

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接受采访。人民网 孙翼飞摄

网易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刘杰接受采访。人民网 孙翼飞摄

去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国家共同富裕的号召,网易集团党委牵头开展了共富项目,项目基于网易在数字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能力,为欠发达地区打造了“数字文化+产业焕新”的共同富裕模式。通过文化数字化打响文旅品牌,带来旅游消费;通过品牌电商把一次性的旅游消费转化为长期复购行为,带动好货出山;最后,用数字技术赋能相关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留住优秀人才。

此外,刘杰介绍,针对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网易还捐款捐物。“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浙江网易慈善基金会向杭州市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定向用于杭州市疾控中心采购病毒检验设备。再比如2021年郑州暴雨成灾,网易向郑州红十字会捐赠5000万元,用于暴雨灾情的救灾工作。”

“在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中华大地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我们认为消弭城乡、地域、交通等鸿沟,解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公平发展权利应该成为慈善事业关注的焦点。所谓公平发展权利,简单的说就是让同样的好山好水能够带来好价值,聪明的娃娃能够不输在起跑线。”刘杰说。

而这恰恰是数字公益慈善的优势。开放、公平、分享是互联网的本质精神,空间的阻隔可以被网速消弭,渠道的障碍可以由平台引流,城市的资源可以被数字送达。刘杰认为,数字公益慈善的核心要义就在于利用最前沿的信息技术手段,去解决人与人之间、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资源鸿沟,让他们都能相对平等的发展。这也是网易参与数字公益的愿景——要用数字技术去推动资源普惠,让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公平地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这次大会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在公益慈善中的作用已经从单纯提高慈善的效率和精准度,演变为深深改变公益慈善的形态乃至内在逻辑。特别是数字技术的发展,使消弭或至少为减少人与人之间、地域与地域之间的资源禀赋鸿沟成为了可能,今天我们可以很有底气的说,希望未来‘全国各地都是学区房’不再是梦想,每一个有志向且愿意努力的人或者地方,都将具备出彩的机会。”刘杰说。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