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交通先行 幸福随行(中国道路中国梦)

李志成
2022年08月2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先行 幸福随行(中国道路中国梦)

  小时候,我从辽西的阜新市到辽东的丹东市上学,只有一趟凌晨4点的绿皮火车能直达,在火车上得坐将近8个小时。几年前,丹东到阜新开通了高铁,只要两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这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十几年前,我毕业后留在丹东工作,要想自驾回阜新,途中必须得绕过沈阳,走一个“胳膊肘弯”。那时没有全程通高速,开车需要六七个小时。几年前,高速路全线贯通,车程缩短到4个多小时。这也是当年想都不敢想的事。

  高铁开了、高速通了,两地出行更便捷。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回家探望父母更方便了,亲戚朋友走动也更方便了。第一故乡和第二故乡虽远隔千里,却融进了“两小时生活圈”。这样的变化,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幸福感。

  变得更便捷的,何止是从辽东到辽西。近几年来,沈丹高铁、丹大高铁相继开通,丹东正式步入了高铁时代;沈丹、丹大、丹海、丹通四个方向的高速公路也已开通,打通了东北东部腹地的公路通道,也织密了丹东的交通网络。再加上丹东机场已开通直达多个大中城市的航线,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进一步密切了和其他地方的联系。如今的丹东,已成为同时拥有边境口岸、海港、河港、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的城市。从设施落后到通达四方,这些年丹东的交通迎来巨大发展,出行从未像今天这样方便快捷。

  丹东的变化,是全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缩影。从西藏墨脱公路成功打通到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到智能高铁京张高铁通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公路广泛覆盖、铁路四通八达、民航快速发展、水运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交通骨架的持续完善,缩短了神州大地的时空距离,提升着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得以初步实现。交通先行,一通百通。交通发展在改善人们出行体验的同时,也让物流运输更加高效畅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已经被写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期待这一目标早日变成现实,期待我们拥有越来越幸福的好日子。

  (作者为丹东日报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