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网络文明建设的“天津答卷”

孙翼飞
2022年08月29日19:5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金风送爽,津沽大地绘就美丽画卷;共襄盛会,渤海湾畔劲吹文明之风。

“时代楷模”事迹形象构建起了品牌新生态、国家“互联网+监管”多级联动应用全国唯一试点建设完成、“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护好“家中一宝”……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天津用实际行动作答。在8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天津递交了网络文明建设的“天津答卷”,为中国网络文明美好画卷添了一笔亮色。

创新赋能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现在累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入总额已经达到了2000多亿元,我们已经累计为近11亿人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收入……”在会场展区,随着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简称“云账户”)讲解员的介绍,大家纷纷把目光转向了一块实时更新数据的电子大屏。

云账户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更新着“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据”。人民网 孙翼飞摄

云账户一块电子大屏实时更新着“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据”。人民网 孙翼飞摄

近年来,在网络文明建设中,云账户坚持新就业形态发展,吸纳更多人就业。“欢迎大家品尝我们的酥油茶!”在展台旁的直播间里,两名藏族女孩正在为家乡美食“带货”。在甘肃甘南州,云账户建立了网络营销师孵化基地,还有更多的当地青年加入进来,通过短视频创作,共同展示家乡风光,为家乡农牧产品销售引流。

在卓朗科技的展台上,讲解员讲述公司开发的软硬件产品如何与生产车间实现“同频共振”:这个是一个啤酒厂的罐装的车间,我们把整个生产车间进行了数字化模拟,将生产过程中数据和平台实时对接,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实时的辅助决策,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8月28日,在大会主论坛现场,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时代楷模”张黎明与其他与会代表共同发布《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每个人都要当好网络公益带头人,让网络成为道德文明的栖息地,让时代新风充盈网络空间。”张黎明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在参加本次大会前,张黎明带领的创新团队历时五年攻克了精准定位、自主规划、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迭代升级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全国20个省份推广应用,实现了国际标准立项“零突破”,开创了国内机器人带电作业新局面。在张黎明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国网天津电力已形成63个创新工作室、2000余名“电力创客”“蓝领创客”,不断推动科技进步。

唯积跬步,方至千里。如今,线上线下广泛传播的“黎明”事迹形象构建起了品牌新生态,成为一张金名片深植于人们心中。“时代楷模”精神正以星火燎原之势,引导着广大网民强化道德认同、投身文明实践,共筑美好网上精神家园。

精准研判 夯实综合治理末梢

从5.64亿到10.32亿,从42.1%到73%,2012年到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都得到了高速发展。保护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不断延伸高水平法治的触角。

今年1月至8月,天津市委网信办网络法治处先后制定了《天津市网络法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天津市网络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规范(试行)》《网络法治处APP上下架流程》等相关制度文件,完善制度设计,推进网络法治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与此同时,天津市委网信办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推进国家“互联网+监管”多级联动应用全国唯一试点建设,打造全市统一的监管一体化平台,提升监管效能。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汇聚各类监管数据6亿余条,实现1600余部现行有效法律法规编码化,支撑全市500个部门2.6万余名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打造交通新业态领域“非法网约车”风险预警模型,助力2022年天津市网约车合规增长率全国第二。与天津市药监局、市场监管委共同开展“化妆品网上净网”行动,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化妆品网上平台监管模型,排查线上经营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 450个,清理网络平台内电子商务经营者675个。强化以网管网,加强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面提升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能力。

夯实综合治理末梢,天津多角度发力。

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立足天津实际,建立完善天津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持续深化“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联合辟谣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网络辟谣 “一盘棋、一张网”工作格局。坚持精准研判,协同联动,提升全市涉疫网络谣言治理能力。

2021年以来,该平台认真对200余条涉疫网络谣言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正面回应辟除12条,侧面迂回发声回应12条,转发有关部门辟谣4条,向相关部门转交有效线索10余条。及时对“网传我市疫情现有确诊1393人”“和平区线下复课初步安排”等网络谣言进行正面回应辟除,发布相关辟谣稿件12篇,并组织天津市辟谣传播矩阵推转,累计阅读量超300万次,及时澄清谬误、回应关切、稳定人心,努力为天津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平稳可控的网络环境。

用情用力 打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4月11日下午,滨海新区古林街港电社区网格员突然接到“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来电——社区一名90岁高龄独居老人呼叫“SOS”。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老人心脏突感不适,需要马上住院。网格员与老人子女沟通联系后,为老人呼叫120救护车并送往医院。

这是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护好“家中一宝”的动人一幕。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推出的天津市“银发”智能服务平台,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关爱老人“智能暖心”,应急救助“一键呼叫”,基层服务“一键到达”,有效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着力提升互联网数字时代老年人的科技获得感、生活幸福感。截至目前,平台覆盖全市10余个区共3.4万户重点关爱人员,累计智能关怀外呼15.5万次,处置告警事件1.9万起。

在天津,像这样用情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的网络文明建设成果还有许多:

“津心办”作为天津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在新一轮数字技术驱动下,推出天津“健康码”,成为市民出行的“数字通行证”,一站式提供公安、人社、教育、医疗等服务事项1800余项,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前,“津心办”累计注册人数超1650万,访问量超7亿次,获各类表彰10余次,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在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天津的一张亮丽“数字名片”。

“津心办”在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天津的一张亮丽“数字名片”。

“津心办”在疫情防控、惠企便民、网络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深受人们欢迎。

从手机上填写一下资料,不到3个工作日就能审核完毕……自天津市总工会于2019年5月建成“津工智慧平台”后,职工申请加入工会的感觉如同“飞”一般。截至目前,平台核心应用“知工”APP累计下载量超过300万次,累计新闻阅读量约1亿次/年,办理职工网上入会申请审批19.7万人次。“津工智慧平台”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三年被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评为“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省级十佳平台。

天津轨道交通致力于通过网络平台拓展文明领域,率先与上海、北京、广州、呼和浩特实现乘车码互联互通,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特殊乘客“爱心码”进站乘车。同时,不定期推出各类城市生活优惠,实现APP订餐、“地铁E站”下车即取餐,让乘客一路畅通无阻。

…………

以上这些,都是中国网络文明美好画卷中的天津亮色。未来,天津也必将汇集磅礴伟力保护津门百姓的精神家园。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