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方位展示美丽“滨城”网络文明建设成果

2022年08月30日11:14 | 来源:滨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方位展示美丽“滨城”网络文明建设成果

滨海新区展区现场

  ■ 展区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主要分为四大区域,分别为视频宣传区、VR体验区、优秀获奖作品展示区、新区简介及网络文明成果图片展

  ■ 滨海新区展区还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纷纷通过线上VR、短视频等方式了解展区概况,据统计,短短两天时间点击量已超过10万次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首次在大会上亮相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展区全方位展示了美丽“滨城”建设特别是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吸引观众纷纷驻足。

  线上线下多维度展示成果

  记者走向滨海新区展区,远远望去,“天津滨海新区”白色大字首先映入眼帘,波浪形的展台造型、色彩斑斓的灯带独树一帜;LED显示大屏上正图文并茂地述说着新区网络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在VR体验区,参观者可通过佩戴VR设备更加直观地了解新区文化及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状况。新颖多样的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成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的一抹亮色。

  “滨海新区展区共180平方米,布展设计为开放式空间展示,整体展位采用混合结构特装,综合运用声、光、电、文字、图像等多种手段和形式进行展示,充分展现出了新区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状况及美好前景。”滨海新区展区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展区功能分区明确、布局合理,主要分为四大区域,分别为视频宣传区、VR体验区、优秀获奖作品展示区、新区简介及网络文明成果图片展。展区另一侧,滨海新区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区数字经济企业已形成规模效应,全面覆盖处理器、操作系统、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抢占先机。依托“天河”平台,新区建成国内领先的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与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全面支撑国家科技创新与地方产业创新和智慧城市建设,成为高端信息技术创新与转化示范基地。同时,新区构建信创产业生态,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截至目前,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达1000余家,已构建起信创产业生态链基础架构,成为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展区还引起了网民的广泛关注,纷纷通过线上VR、短视频等方式了解展区概况,据统计,短短两天时间点击量已超过10万次。“这种线上参观展会的形式新颖又便捷,我为国家和天津市取得的网络文明建设成果感到自豪,为我们的网络空间越来越清朗感到欣慰。我特别要为滨海新区展区点个赞!”在新区工作的杨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擦亮新区“网络文明建设”名片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滨海新区荣获了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综合实验基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天津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等称号。多年来,新区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高质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善政、兴业、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大数据一张图”“大平台一张网”“大运营一条链”三条主线为牵引,聚焦“安、统、管、用”,全面打造“1+1+3+N”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即一个AI城市大脑、一张城市互联网和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民生三大领域无限应用,打造城市大脑引擎,畅通城市运行脉络。目前,新区精心编织的智慧城市蓝图已经形成,成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获批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多级联动应用试点,担负起全国创新示范的使命重任。

  展望“十四五”,滨海新区将抢抓机遇,紧紧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立足“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以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激发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和深层次赋能变革作用为抓手,着力夯实云数一体数字大脑新底座,着力重构简明高效数字政府新面貌,着力倍增数字经济新动能,着力扩展智慧应用新场景,着力拓展京津冀深层次联动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智慧滨海”城市名片,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滨城”提供强力“智”撑。

  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的滨海新区展区就像新区对外的窗口,要通过这次机会擦亮新区“网络文明建设”名片,向全国人民展示新区网络文明建设成就以及面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加快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港产城融合之城、宜居宜业之城。(记者 路熙娜 报道 李少波 摄影)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