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大学:以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网络文明建设赋能

2022年08月3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在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召开期间,由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联合编写的《中国好网民网络素养知识读本(银发族篇)》,正在通过“网信天津”等新媒体矩阵分期发布和展示。

“智能时代正在加速拥抱老年人,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和乐趣,是我们所关注的媒介素养研究中的痛点之一,”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介绍:“在这套读本中,我们用轻松易读的图文和有针对性的案例,逐一阐述老年朋友在‘触网’中面临的网络使用、信息甄别、反诈防骗等突出问题,以期弥合中国银发族的数字鸿沟。”

作为目前国内少有的把新媒体作为学科发展方向的学院,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发挥科研优势,争当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科学决策的建言者、全民教育的传播者,一张以高水平研究引领网络文明建设的崭新名片正越擦越亮。

在8月29日下午召开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素养教育分论坛上,陆小华院长与相关学者、业内专家、网络意见领袖共话新时代网络素养教育的新路径,为更科学有效地建设美好网上精神家园建言献策。

“天津大学始终聚焦国家与地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在网络素养研究领域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表示,学校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为纽带,整合跨学院、跨学科优势力量,提供丰富的高端智库资源,积极推进网络素养教育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工作,为天津高校传播社会主流价值,打造网络文化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0年11月,天津市委网信办与天津大学共建的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围绕青少年网络媒体使用、网络素养、网络虚假信息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目前,相关成果已在高水平SSCI期刊发文10余篇。

在思维碰撞中让智慧涌流。2022年7月,一场由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人民网研究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新闻学理论、方法、实践研究”课题组联合发起的“智能传播:内容科技新发展”研讨会,为数字内容传播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网络空间治理研究是服务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等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对顺应信息时代潮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积极响应。”据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邵明来老师介绍,学院已与智算学部、经管学部、法学院等联合组建了跨学科研究团队,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优势集智攻关,研发了支持亿级知识的百秒级响应和事件溯源、事件推演、轨迹刻画等一体化全流程覆盖的网络舆情系统,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网络空间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伴随着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津召开,将会有更多网络文明建设硕果在渤海之滨破土发芽,并从天津走向全国。“目前,我们学院也深度参与了‘天津大学—人民网联合实验室’建设工作,并与人民网‘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合作,”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赞表示,未来,他希望能继续发挥学院在网络空间内容认知与治理的研究优势,提升技术攻关与转化应用联动的结合能力,为新媒体语境下的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天大力量。(崔新耀、董玥欣)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