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制造业立市 为津企创新蓄力赋能

2022年09月13日08:5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造业立市 为津企创新蓄力赋能

  一幢一人高的红色“小房子”,银白色“屋顶”向两侧缓缓打开,一架无人机从中腾空而起,向远方飞去……“这台智能机器人的聪明程度领先国内外,不只会航拍,更能守护我们的城市,用科技改变生活。”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朱胜利向记者介绍的,正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虎鲸虎穴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因为它,这家企业最近几天接连迎来好消息:工信部近期公示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云圣智能位列其中;素有“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奖日前发布2022年获奖作品,它亦获殊荣。

  无人机制造企业这么多,云圣智能为何出类拔萃?“我们聚焦解决行业痛点,填补国内空白,在不断研发创新中保持技术在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更重要的是,天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出台多项政策为企业带来更多机会和发展动能。来津创业五年,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朱胜利的答案说出众多津企的心声。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告诉记者:“近年来,天津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立市’之路,工业经济运行质效稳步提升,制造业已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说起天津,“中国近现代工业重要发祥地”“新中国工业摇篮”形象既熟悉又模糊。“天津具有深厚的工业基因,曾诞生100多个制造业的‘全国第一’,且拥有的工业全部41个大类中,规上工业占39个;207个中类中,占191个,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任洪源介绍,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天津工业经济比重一直在45%左右。近年来,天津主动卸下“数字包袱”,摆脱“速度情结”,调结构、育动能、促转型,经受了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占比总体下降的“阵痛”,要重振天津工业辉煌,就必须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上下大功夫。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天津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并谋定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实行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链上抓运行、抓创新、抓项目、抓人才、抓政策,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时期,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6.1%,比“十二五”末提高8.6个百分点。2021年,12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1.26万亿元,增长20.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3%。

  优质企业活力显著增强,正是天津制造业稳中有进的体现。目前,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4家。在“抓大、扶优、育新”的过程中,越来越多津企成为创新主体,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云圣智能便是其中代表。

  “准备好跟着这台智慧无人机,完成一场智慧城市的巡检之旅了吗?”朱胜利开始向记者演示“虎鲸”。不一会儿,只见四维全息管控平台上传来信号,节假日景点车流量监测、是否有违规停车、施工工地进度如何、太阳能光伏板是否有坏点……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天津为支持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给予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支持,近几年,我们已拿到500余万元,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动力。”朱胜利说,目前云圣智能已拥有国家技术专利200余项,即将推出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继续填补市场空白,带动整条产业链共同向上发展。

  扎根天津,走遍全国,走向世界,扎根生长于这片制造业发展的沃土,云圣智能和其他津企一样,对未来发展满怀信心,并将持续为“制造业立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记者史莺)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