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家门口”乐享智慧养老服务

2022年09月13日09:1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门口”乐享智慧养老服务

图为社区老人参加咖啡品鉴课。

  “现磨的咖啡粉煮出来的咖啡就是香”“我们老年人也可以自己做咖啡了”……9月12日一早,在新升级的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十几位老人正在咖啡师的带领下学习研磨咖啡、制作早餐。咖啡和松饼的香气伴着老人们的欢笑声,让中心充满了幸福和温暖的味道。

  体验智能居家养老

  新升级的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和平区天兴里社区,集居家养老体验、家政召唤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智能康复中心于一体,为周边老年群体提供“家门口”的智能养老服务,同时推动辖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让老年人的美好生活近在咫尺。

  “我们引进了很多智能家居设备和智能康复设备,设立了老年智慧生活体验馆。体验馆内设有智能管家机器人、炒菜机器人、咖啡机、智能早餐机等智能化设备,吸引了众多老年人前来体验。”该中心负责人张美萍告诉记者。如今,周边社区的老人们经常来参加中心开设的烘焙课、咖啡课,有时还会操控炒菜机器人做饭,体验智能居家养老生活。

  “打开机器,选择想做的菜,按照菜单把食材和调料放入机器,剩下的事就交给炒菜机器人了。用不了几分钟,一道菜就能端上桌,味道堪比大厨。”“孩子们都感叹,老爸老妈越来越时髦,越活越年轻了。”说这话时,73岁的刘子云和66岁的张建华语气中带着骄傲和兴奋。

  贴心服务随叫随到

  据介绍,南营门街60岁以上人口占辖区总人口的近30%,老龄化程度较高,老年人对“家门口养老服务”的需求尤为强烈。街道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为契机,探索形成了1个街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为老服务驿站、7大服务项目和N项个性化养老服务的“1+5+7+N”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服务嵌入相结合,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优质、均衡、智慧的养老服务。“我们的目的是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便捷、专业的居家养老服务。”南营门街道办主任林翰裕说。

  “您好,我家老人想到医院就诊,需要接送老人上下楼,您这边能来帮忙吗?”前不久,文化村为老服务驿站的工作人员接到辖区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站长和工作人员仅用时5分钟,便将爬楼机推到老人家门口,将老人顺利接下楼。

  据介绍,南营门街每个社区为老服务驿站都有服务电话,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此外,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动动手指就可以“点菜式”网络下单,自主挑选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精神慰藉、老人活动、安全监管等服务。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接单、派单,15分钟内应答老人需求,确保智慧养老便捷到家、服务到人。“未来,根据辖区居民需求,我们还会增加更多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帮助老年人打造适老化‘样板间’,让老年群体过上更舒适、更幸福、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张美萍说。(记者 庄媛文并摄)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