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2年09月15日11:04 |
小字号

为有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坚持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通过警银网协作、多方位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筑牢防范电信诈骗坚固防线,提升网点堵截诈骗能力,保护群众的资金安全。今年以来,共拦截20余起电信诈骗事件,为客户挽回损失近200万元。

警银网协作  织密反诈“防护网”

今年,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与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共同开展了“2022反诈我先行”公益活动,本项活动是天津市首档有着政府背景的“警银网联防”创新型联合反诈宣传活动。整合了公安、金融、网信、互联网平台四方资源优势,采用创新型宣传模式、立体化宣传格局、矩阵式宣传形式、长效性宣传机制,开展了一系列反诈活动。截至目前,全网公开报道反诈宣传350余篇次,有3582人参与H5反诈小游戏,网易云音乐平台征集到12首反诈歌曲,录制5期反诈公开课视频将陆续在网易公开课发布,形成基于网易平台、辐射全网的传播格局,全面触达线上用户300余万人次。警银网三方协作,最大化地发挥各自的优势,三方各取所长,密切配合,共同织密反诈“防护网”。

多方位宣传  敲响反诈“警鸣钟”

为加大诈宣传力度,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采取“以网点为阵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反诈宣传方式。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滚动屏等渠道定期推送宣传视频、海报等,在客户等待办理业务期间,由大堂经理重点讲解防范金融诈骗的小知识,构建“网点有资料、网络有宣传、微信有推送”的立体化宣传格局。利用天津区域内的90多家网点,联合属地派出所,深入到各街道和社区,为广大居民普及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典型手法及应对策略。今年以来,已开展进社区反诈宣传130场,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触达50000余人,多维度的反诈宣传营造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强大声势。

提升能力  练好反诈“金钟罩”

伴随新型网络金融诈骗频发,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不断从“提示到位、防范到位、培训到位”等方面提升堵截电信诈骗的能力。加强尽职调查,对异常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实地回访,对到网点办理大额转账汇款及大额取现的客户,尤其是老年客户,积极了解取款用途以及与汇款收款人的关系,必要时与客户家人联系核实,做到提示到位。强化账户风险管理,综合运用本行运营风险预警等平台,搭建科学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做到防范到位。加强员工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升可疑线索的挖掘能力,定期向全行通报堵截电信诈骗案例,做到培训到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反诈“防火墙”的构建正是在这种点点滴滴日常工作积累中逐渐形成。下一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不断探索反诈工作新思路,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不断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金融防线。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