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与戏剧相“禺” 金秋九月曹禺剧院将重新启用

2022年09月1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112年前的9月24日,中国现代话剧奠基人、著名剧作家曹禺在天津诞生。为纪念和缅怀这位卓越的戏剧大师,今年9月24日,坐落在天津海河之畔的曹禺剧院将重新亮相启用,迎来“曹禺剧院小剧场演出季”,以戏为媒,为市民送上文化“大礼包”。

河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曹禺剧院将重新启用。河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曹禺剧院将重新启用。河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曹禺剧院重启是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战略合作中的核心节点,旨在将意风区的文化资源与专业的艺术创作相结合,恢复其演出功能,并推出经典剧目,打造沉浸式演出,促进戏剧演艺类文化消费,以新型戏剧赋能城市更新,打造意风区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下一步,将利用好河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携手河北区政府,将意风区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人文名片,为活跃天津文化、繁荣文旅市场、实现文化惠民、建设文化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戏剧大师曹禺和天津的不解之缘

曹禺1910年生于天津,先后在南开中学、南开大学学习,1925年加入“南开新剧团”,在教育家、早期话剧(新剧)活动家、南开大学教授张彭春的具体指导下,先后登台演出并改译了多部话剧作品。

在天津的经历促使曹禺在23岁就创作出处女作《雷雨》,从此奠定了他在中国话剧史上的杰出地位。此外,他还创作完成了《日出》《原野》《北京人》等10余部享誉世界的剧作,其中很多作品以天津为背景和原型,表现出大师与天津的深厚情缘。

9月24日曹禺剧院重新亮相津门,曹禺剧院小剧场演出季也将正式拉开序幕,为天津这个戏剧“大码头”注入更多戏剧“新血液”。

让“小剧场”拥有“大魅力”

演出季的演出剧目包括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灵魂的救赎》、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木偶戏《火灵珠》与《成语故事》、话剧《悼亡剧场》、民谣话剧《爱在日落月升时》和《世界经典主题室内音乐会》。

除了能欣赏精彩剧目,曹禺剧院小剧场演出季更为津门戏剧爱好者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戏剧活动,在金秋九月为市民带来戏剧生活新体验。

1.沉浸式静态展《天津:一座对近现代中国戏剧有影响的城市》

国内首个表现天津在中国话剧史重要地位的展览,展览将文献资料、历史图片与珍贵实物进行结合,您可沉浸式感知天津戏剧在全国的重要地位。

2.剧本围读《雷雨》《日出》

活动将向社会招募观众参与,让观众在围读剧本的过程中感受曹禺先生的剧作魅力。在其过程中,专业导师会为现场观众进行包括感情、台词、肢体、人物理解等项目的现场指导。

3.表演工作坊

通过戏剧游戏与戏剧表演来引导观众的感受力和注意力,用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让大家进入表演状态,让所有人在充满愉悦感的课堂上感受戏剧魅力。

演出季中的剧目将陆续开票,戏剧活动也将在近期,进行观众招募。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