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一堂震撼人心的“一把手”警示教育课

2022年09月2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天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新任职区管单位“一把手”参加了“走进法庭”旁听庭审活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庭审对象是滨海新区某单位的前“一把手”章某某,由于涉嫌受贿罪、挪用公款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徇私舞弊不征收税款罪被依法公开审理。

为了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区纪委监委提前准备案件简介和庭审程序,让“一把手”了解案件的相关情况。安排该案办案人员和审理人员,分析章某某在任“一把手”期间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的行为,主要是违反民主集中制大搞“一言堂”“家长制”,利用影响力编织利益圈子等。在庭审过程中,法庭就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和有关证据,分别进行了法庭调查和质证。“一把手”能够据此全面了解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最终走向以权谋私、以权牟利的全过程。

警示教育的方式有很多,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听纪委书记的廉政谈话等,但最震撼人心的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现场庭审活动。这种活动之所以能产生震撼效果,很重要的一点是参加活动的人能亲眼看到违纪违法的被告人,他在法庭上的各种表情、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再加之现场听到公诉人、辩护人及法官的诉讼活动,给人产生的现场感与视觉、听觉综合冲击效果,是其他警示教育活动所不能比拟的。当章某某被两个法警带上法庭时,坐在下面的40个“一把手”的眼光齐刷刷射过去,看到这个以前的“一把手”头发几乎全白,精神萎靡,低着头不敢看人,与之前相比判若两人。参加活动的“一把手”心情沉重、面色凝重、深受震动,警示教育的效果非常明显。很多人都会深入思考,章某某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不归路的,自己怎样做才能够不重蹈覆辙。

天津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把手”“走进法庭”旁听庭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三不腐”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一把手”起到了综合警示教育作用。从“不敢腐”来看,通过组织这次活动,让“一把手”目睹章某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惩治、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使他们终生难以忘记,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果;从“不能腐”来看,这是对“一把手”很好的法律普及课,他们聆听法庭的诉讼后,知道哪些事不能做,如果做了会触碰纪法“高压线”,比如章某某通过操作把单位的300万元分给职工,这件事一般人认为是给职工“谋福利”,其实这是犯了私分国有资产罪;从“不想腐”来看,参加活动的“一把手”思想观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们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去违纪违法,不断涵养廉洁文化,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其所作所为对一个部门和单位的影响十分重大。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注重对“一把手”的教育管理监督,对新任职“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组织“一把手”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职述廉,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重点。同时十分重视对“一把手”进行警示教育,举办的这堂警示教育课给“一把手”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当运用权力这把双刃剑时,是为人民群众服务,还是为自己牟利,他们将有清醒地认识,也会更加谨慎小心;当面临形形色色别有用心的人“围猎”时,章某某在法庭上的形象会在浮现在他们眼前,从而不敢越过雷池,否则将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今后,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举办此类震撼人心的“一把手”警示教育课,从而有力促进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

(责编:张静淇、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