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金台随笔)

向贤彪
2022年09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实践中磨砺成“真金”(金台随笔)

  曾经,一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回乡当村官,有村民说她是下来“镀金”的。于是,她暗下决心:“为了赢得村民们信任,我应该好好干给他们看看。”经过几年时间,她不但扎下了根,还练就了过硬本领,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村民转变了对她的看法,称赞她在实践中磨砺成了“真金”。

  事实上,那些立身靠本事、取胜靠实绩的人,从来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拒绝形式主义,凭借真学问、真才干、真本领、真成绩把自己熔炼成真金,方能真正赢得认可和信赖。

  有“想为”之境界。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是真金,则有想干事的强烈愿望,有“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高度自觉。比如,沈浩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第一届干满3年,得到村民们的交口称赞,这时他完全可以载誉而归。但当村民按手印挽留时,他又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对共产党人而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可以舍弃一切。

  有“敢为”之担当。是真金,就能勇于担当,不惧怕风险、不回避矛盾、不计较得失,敢接烫手山芋,敢钻矛盾窝。当年,兰考遇到严重自然灾害,派谁去当县委书记?一位对焦裕禄深为了解的领导说,派焦裕禄去,理由是“他不怕死,危险关头敢于往前冲”。焦裕禄没有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带领兰考人民打了翻身仗。

  有“勤为”之作风。政如农功,不勤无以成事。党员、干部“勤为”是百姓之福,也是检验真金的关键。谷文昌为治理风沙和旱涝,走上一个个山头,试种了多种固沙植物,最后选择木麻黄绿化了东山全岛;杨善洲退休后不愿享清福,而是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他们对群众的安危冷暖、幸福安康“时时放心不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有“善为”之能力。自古人生于世,须有一技之能。肩负党和人民重托的党员、干部,仅有一技之能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与职位、责任相适应的能力素质。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他们都以“善为”的实绩,改变了当地的发展面貌,增进了群众的福祉。

  真金还是镀金,群众心中有杆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群众评判为镜,想为、敢为、勤为、善为,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品质,在实干中提升能力素养,真正把自己锻造为成色十足的真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3日   第 05 版)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