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粮食丰收季 电保“盘中餐”

2022年09月23日15:01 |
小字号

9月23日,2022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津南区会馆村小站稻核心种植区举行。

走进农产品展销区,众多粮食作物产品摆满了两侧展台,“晒”出一派丰收图景。眼下,全国各地秋粮陆续进入收获期,粮食收割、储存离不开可靠的电力加持。国网天津电力积极服务农业生产用电,开展电力设施保护、用电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用放心电、充足电、满意电为秋熟作物稳产高产护航,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位于武清区大孟庄镇的天津雍阳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雍阳粮储公司”)是一家从事粮食收购、储备、销售的企业,是天津地区主要储备粮基地之一。“我们工厂共有24个库区、24条自动化卸车生产线。高峰时段,全部生产线同时开工,日入库量最高可达1000多吨。”雍阳粮储公司负责人雷玉华说。

为了保质保鲜,仓内粮食需要低温储存。近年来,随着农粮收储规模的不断扩大,雍阳粮储公司也积极引进先进设备,提升厂区粮储能力水平。“厂里对温度要求较高,每个部位都不能遗漏。”国网天津武清公司河西务供电服务中心职工王于一边用测温枪测温一边解释说。

一早上,王于和同事连续跑了24个库区,完成了全部设备的红外测温工作。同时,他们对用户侧的配电箱进行了巡视,详细查看了用户设备线路的运行情况,工作完成时已临近中午。

距离大孟庄镇约80公里外的西青区王稳庄镇中化现代农业MAP天津示范农场,大片水稻正在被集中收割。不久前,国网天津城西供电公司李七庄供电服务中心智云强、李文钊、杨明浩刚刚完成农场变压器的巡视检查,为秋收工作做好电力服务。

为了保障王稳庄稻田秋收工作顺利开展,城西公司从巡视、防控、服务三方面入手,对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消缺工作,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及时处置,对变压器低压进出线开关设备状态进行了详细的检测,确保稻农在收割期间用电通畅。在完成设备巡视工作后,智云强一行还向农户发放印有安全用电常识以及电力设施保护知识的宣传材料,推广“网上国网”App,让农户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用电服务。

粮食安全责任重大。为保障秋收电力供应,国网天津电力依托网格化运维机制设置了99个保电小组,主动对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外公布网格服务电话,发放便民服务卡,及时收集农户企业需求,精准响应用电诉求。明确秋收保供线路、台区责任人,提高巡视频次强化设备缺陷隐患排查及线路运维管理。利用设备管理系统开展监测工作,对三相不平衡、低电压、重过载等隐患实时跟踪,形成“服务预警-消缺整改-事后评价”闭环管理机制。组织用电检查人员开展用户侧设备安全检查,详细排查机井、水泵等设备,指导排除用电安全隐患。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结合实例向村民讲解电力安全知识,提升电力设施保护意识。8月份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已处理农业供电设备隐患437处,解决农户各类用电难题356起,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册3000余份。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