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让人民“金点子”结出惠民“金果子”

孙翼飞
2022年09月2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建议小学可以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减轻双职工父母压力”“能不能优化防疫类APP,让大家用着更方便”“希望将零散片平房拆迁地块建成一个停车场”……近期,天津市民不断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积极建言献策,为民生工作聚集智慧力量。

“看到自己提出的关于加大交通疏解的建议‘上墙’了,没过几天相关部门还进行了认真回复,心里很激动,感觉在决策过程中,我们老百姓的参与感更强了!”天津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打算动员身边更多的人提出好的建议,充分利用好政府为百姓提供的办理民生实事通道。

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有盼头、有甜头,是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据了解,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已连续实施了16年,在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天津市的各项民生事业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把握民意,天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联合市便民专线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我为民心工程提建议”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对天津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的意见与建议,征集时间截至9月27日。

此前,已有不少市民的“金点子”被天津市相关部门采纳和认真研究。

天津网友建言:开通手机端投票系统解决业主大会投票难题,推进业委会成立。对此,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做出答复,“天津业主APP”研发工作正在推动,投票系统尽快投入使用;

“为了下一代身心健康,为了国家未来,希望加强全社会对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的管理。”面对泛滥的电子产品,有市民发出这样的建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回复该市民:您的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深入论证,以便参考借鉴;

有市民留言,2021年12月计划生育政策变更后,产假已由128天变为158天,然而生育津贴还是128天,能否将生育津贴改成158天?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回复该市民:目前,国家层面正在研究制定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天津市将根据国家层面统一要求,调整生育津贴发放天数,对于符合条件的女职工将按规定执行;

…………

在天津,美好生活的实现方式总是这样温暖而细致。今年以来,天津市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提出的建议已达数千条,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等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

民有所言,我有所语;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民建议’真沟通、实沟通,把民意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出网络协商工作机制落地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毕宏音说:“这使得‘代表群众利益’落地更有抓手,使得与民互动、共商国是更加深入,使得沟通互动渠道更加畅通。”

近年来,天津着力发挥人民建议征集的“感应器”“温度计”作用,大力推动从“被动集”向“主动征”转变,建立覆盖决策全过程的评价体系,推动“金点子”转换为“金果子”,让群众真正成为最广泛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从而将善意与温暖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和角落。未来,天津将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在彰显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鼓舞民心上不断创造新经验、塑造新优势,充分激发人民建议征集机制的强大效能和磅礴伟力,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彰显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