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联想集团天津产业园正式投产

2022年09月25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25日电 (崔新耀)9月24日,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首家“零碳工厂”、代表联想集团最高智能制造水平的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正式投产。该产业园以“绿色零碳、数智引领、灯塔工厂”作为核心定位,将为业界打造科学可复制的“零碳智造”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新图景

在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的最新装配产线,平均24秒就能下线一台台式机,仅一条产线的月产量就能达到6万台。新产线完全由联想自主研发设计,通过19套机械臂和智能制造系统有机配合,在抓、贴、锁、装等各个站点运用机器视觉、传感器等技术实现智能装配,通过端边云网智的智能技术,可以满足小批量,多批次的复杂机型的无缝切换。

新产线深度融合了联想自主开发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借助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AI应用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多个场景的数字化管理。比如,作为“中央大脑”的智能控制塔,让管理者可以从信息系统中实时掌控产线和产品状况,从而第一时间做出决策。

在产线测试段,研发团队直面行业传统痛点,将自动化率从65%大幅提升到85%,保证测试数据100%透明可视、可控。在最后的包装环节,产线自动化率达到60%,质检也实现了全自动,产品的部件、操作员等生产信息将通过系统自动上传,确保产品所有信息可追溯。

为与产线实现无缝对接,园区其他区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全部“水涨船高”。以物流仓为例,园区全面落成后,中央仓将有近3万个货位储存生产用料,有订单下达时,排产系统会下指令给仓库,要求其按生产节拍供料。之后,联想集团借助数字孪生技术自研的物料仓储管理系统将精准规划仓库中43种自动化物流设备及运输轨迹,在30分钟内做出响应。

千锤百炼打造“零碳工厂”

天津产业园的目标不仅是“新智造”,也同时要打造“新生态”,联想集团从最开始就要把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打造成真正的 “零碳工厂”。

围绕“零碳”,联想集团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认证中心(又称赛西认证)制定的首个ICT行业零碳工厂标准即将发布,为行业实现碳中和提供专业指导和认证服务。联想集团在实践端建设天津产业园,将为业界打造一个可复制的零碳制造智能解决方案。

在产业园整体设计规划中,联想集团的技术团队从功能型、建筑型、能效型三方面进行分析和设计参数,确定了生产全流程碳排放跟踪、可再生能源使用、低能耗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平台协同、碳中和绩效管理“五位一体”的零碳框架。

以供电和能源运用为例,天津产业园将充分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三栋主体建筑之上将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总发电量约263万度,能够满足园区展示中心全年用电需求;同时,产业园因地制宜,广泛设置离网型光伏产品,如光伏路灯、光伏感应垃圾箱等,为产业园碳减排发挥最大效能。

此外,园区的雨水调蓄系统每年可节约5%的新鲜用水,余热回收系统据测算年回收能量约112万千瓦时,为园区的碳减排发挥最大的效应。

在生产制造环节,天津产业园将沿用并升级联想独创的智能排产、低温锡膏工艺、深冷制氮项目、温水水冷技术助力节能。随着天津产业园功能的不断完善,多式联运、自动化程度高的绿色物流体系将逐步建立。

“东西南北中”智造布局初现

近年来,联想集团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把天津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发展基地。2022年上半年,联想在天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30%,入驻员工达到2200人。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负责人关伟表示,在明年秋天,将迎来天津创新产业园的全面投产。未来,天津将成为联想职能齐全、业务覆盖全面广泛的总部园区之一和城市平台。联想将通过持续智能化升级,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为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区”战略贡献力量。

天津产业园是联想供应链迈出向北方拓展的关键一步,它与近期即将全面投产的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深圳),以及原有的武汉、合肥等制造基地,共同构建了联想“东西南北中”智能制造全方位布局。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