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文化跨界再开先河  明清古董为《俗世奇人》添头彩

2022年09月25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25日电(孙翼飞)9月14—18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倾力出品,根据冯骥才先生的短篇小说集《俗世奇人》改编的同名话剧于北京保利剧院圆满落幕。

主要演员谢幕

主要演员谢幕。

该剧在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李阳院长的鼎力支持下,历时八年打磨萃取,特邀实力派女演员刘敏涛挑大梁出演女主角关二姐,数十位国家级演员参演,天津人艺钟海导演倾心指导,让这部天津风土传奇话剧成为了北京秋天里一道绝美的文化风景线。

本剧还有一大突破,就是第一次把真正的百年前明清古董搬上了戏剧舞台。

红木螺钿家具、清代八音盒、清代青花瓷“喜上加喜”将军罐。

清代粉水晶碧玺手杖、宋代汝窑戒指、牛角紫檀手杖。

长久以来,文物的命运仿佛就是被陈列、被保护在博物馆中,成为文化的保存和历史的见证。它们脆弱、珍贵、饱经风霜,独一无二。这也是第一次有古董商愿意并敢于把自己多年的私人收藏作为舞美道具贡献给话剧舞台。

这位古董商,就是天津瓷房子博物馆馆长、被津门父老爱称为“瓷疯子”的爱国侨商张连志。

张连志作为天津乃至中国知名文化人物,过去的几十年里,他参与了大量影视剧的拍摄,玩出了货真价值的演员水准。除了11部影视作品之外,他还曾参演过话剧《风华绝代》和《红旗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荣誉演员”的聘书,就是对他表演事业的肯定。此次,他也应邀在剧中参演了古董巨商毛老板、李善人、大臣裕禄多个角色。

张连志饰演的三个角色——北京大雅轩古董商人毛老板,“天津八大家”之一李善人,军机大臣裕禄大人。

张连志饰演的三个角色——北京大雅轩古董商人毛老板,“天津八大家”之一李善人,军机大臣裕禄大人。

2022年7月,接到了出演古董商人的邀请,身为博物馆馆长的张连志带着瓷房子的馆藏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俗世奇人》的话剧排演之中,这是他参演的第三部话剧。时隔多年重返舞台,张馆长实际上更是在向《俗世奇人》这部讲述家乡传奇的小说致敬,向恩师冯骥才先生致敬。

张连志与冯骥才合照(2022年)。

张连志与冯骥才合照(2022年)。

导演坚持使用时代相符、价值相符、珍贵无比的真明清古董作为舞台道具,在中国的戏剧界是头一回。

天津人艺和瓷房子博物馆一起以《俗世奇人》为起点,让沉睡于博物馆、隔离在亚克力板和警戒线之后的文物古董,第一次醒了过来,让表演艺术和收藏艺术珠联璧合,开启了话剧的新时代。

新时代保护文物、欣赏文物、传承中华文化的新形式——“能看的博物馆”就此诞生。

瓷房子贡献馆藏文物,天津人艺以匠心精神设计使用文物,开创了多元文化跨界共生的先河,可堪为推陈出新、还原历史、传承文明的行业标杆。

从《俗世奇人》开始,天津人艺和瓷房子都跨出了转型和进步的一大步。这种空前的匠心精神,这份艺术创造的独一无二,将在天津这座文化之城落地生根,枝叶扶疏。

瓷房子博物馆。

瓷房子博物馆。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