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牢记天津之“特” 扛起“卫城”之责

2022年09月30日10:4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牢记天津之“特” 扛起“卫城”之责

  当前天津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呈现传播速度快,隐匿性、聚集性强等特点。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日前,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创建工作的通知》,牢记天津之“特”,扛起“卫城”之责,通过开展应急预判、环境清洁、文明健康、关心关爱、资源保障、考核激励等行动,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

  《通知》明确创建工作目标:通过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网格”,调动社区网格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及广大群众防疫积极性,发挥疫情防控主角作用,提高全民的卫生防疫意识,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尽力、共同创建、共同维护”的氛围,实现“疫情零输入、居民零感染、底数零遗漏、核酸零漏检、工作零失误、舆情零负面”目标。

  《通知》还明确创建工作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注重工作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让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

  筑牢“战斗堡垒”阻断疫情传播链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强化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地位和轴心作用,统筹好各类组织、社会力量和各类资源;出现阳性感染者和实施静态管理的小区,要按照“围住、筛全、捞干、扑灭”的要求,严格执行风险区域静态管理措施,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做好“医、食、神、网”保障工作;无疫情的小区,要严格执行外地返津人员报备、居家隔离,出入小区“三码”核验等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通知》提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菜市场等为基本网格,要制定并严格执行本单位疫情防控方案,开展“无疫网格”创建。各级卫生健康、政法、公安、组织、民政、发展改革、工信、商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贯彻各级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做好政策制定、区域管控、力量调配和物资统筹、采购、调拨等保障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整体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水平。

  各级党员干部当好抗疫“排头兵”

  《通知》提出,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坚决当好团结凝聚群众携手抗疫的“排头兵”。

  ──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街镇、社区党员干部和各单位防疫人员,坚决克服“松、麻、厌、疲”思想,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站好岗、履好责。

  ──带头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广大在职党员要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卡口值守、巡查疏导、保医保供等志愿服务,坚持“以社区令为令”,服从社区党组织调配,完成好分派工作。

  ──带头落实防控措施要求,坚决执行返津报备、居家隔离、静态管理等要求,主动接种疫苗,按时核酸检测,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好个人防护责任。

  ──带头弘扬疫情防控正能量,处理好疫情、社情、舆情关系,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要求,形成全民参与、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通知》明确,要精心组织实施,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将创建工作既作为本轮防控战疫的举措,也作为常态化精准防控的措施,加快实现“无疫小区”“无疫网格”全覆盖。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社区(村)星级管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考核评优和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结合起来,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要营造良好氛围,大力挖掘和总结宣传创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推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国惠)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