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带动“津货”走出去 “保税专列+中欧班列”模式首试成功

2022年09月30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9月30日电(孙翼飞)9月29日晚,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天津至莫斯科中欧班列顺利发车,该趟中欧班列承运了100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贸易额1400万元,装载有洗衣机、洗碗机、空调等白色家电,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预计18天后到达莫斯科。此趟班列发运标志着“保税专列+中欧班列”模式在天津首试成功。

据天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天津综合保税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优势,高效借助中欧班列助力天津外贸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商务局、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海关所属东疆海关、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天津东疆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等部门发挥工作合力,共同研究政策创新,在天津探索尝试了“保税专列+中欧班列”运行模式。

在此过程中,天津东疆海关靠前服务,提前制定班列监管预案,不断提升通关效率,指导企业借助保税政策享受提前退税,降低资金成本;天津新港北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天津东疆国际班列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安排专人指导、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优化运输、堆存、周转、装车等方案,保障各环节畅通高效,切实发挥中欧班列安全、方便、快捷优势,保障企业国际物流运输畅通。

为进一步畅通中蒙俄经济走廊,丰富天津市国际物流线路,满足外贸企业国际运输需求,2021年10月天津市获批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的图定中欧班列计划,实现了近三年图定计划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运45列,发送货物4432标准箱,货值超1.3亿美金。中欧班列作为陆路运输的“钢铁驼队”,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的重要物流通道,同时,借助中欧班列,天津也获得了开放发展的“红利”,有效带动“津货”走出去,为促进天津外贸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