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多元解纷模式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2年10月08日09:1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元解纷模式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太感谢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了!”日前,提起到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理合同纠纷时的情景,刘某难掩内心激动。

  刘某是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去年8月,他到诉讼服务中心接待窗口复印案件档案材料时,因年事高且伴有耳聋,始终听不清工作人员的话语,一急之下就说:“不办了!”

  对此,现场工作人员一面宽慰刘某,一面把需要提交的材料名称写在纸上,并耐心帮他复印了所需材料,其诉讼案件也顺利进入下一步程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诉讼服务中心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展示法院干警精神风貌的一线窗口。我们必须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司法服务。”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勇说,要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温度。

  2008年9月,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全市法院第一个诉讼服务中心,首创一系列标准化诉服机制体系;2011年又率先建成全国首个集网站、热线、短信于一体的在线诉讼服务平台,走在了全国法院诉讼服务的前列。

  “在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道路上,我们不断探索、从未止步。”张勇介绍,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方面配备综合服务智能终端、智能云柜、互联网计算机等智能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理网上立案、联系法官、材料转接、查询案件、电子阅档、诉状自动生成等事项;另一方面,不断提升窗口一线干警的业务能力,接待办事群众要讲“您好”“您有什么事情”“我帮您问问”等敬语,禁止讲“我不知道”“不归我管”“问别人去”等忌语,接待时要热情、礼貌、细致、耐心,注重接待技巧和司法礼仪,着力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满足市民对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迫切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1年2月3日成立“秀云调解工作室”,由擅长做调解工作的资深法官担任专职调解员,在诉前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室坚持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共调撤案件近700件,累计标的额超40亿元,实现了“法、理、情”相融合。

  “‘秀云调解工作室’的成立,是我们推进多元解纷模式的新成果,也是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生动写照。”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吕洪宁说,同时为将法院内部司法资源与社会解纷力量有机结合,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先后与市律师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市银行业协会、市金融消费调解中心、市娱乐场所协会、市消费者协会和各类商会等行业组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业律师、专家学者、商会成员等担任调解员。“我们在全市法院率先开展涉银行、保险、金融消费、音乐作品著作权侵权等纠纷的特邀调解工作。”

  此外,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网上立案指南”“手机App交费操作指南”“远程在线庭审操作指南”等视频,引导和指导当事人通过天津法院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提交立案申请,以及运用支付宝、微信、网上银行等方式交纳诉讼费。今年以来,仅网上立案一项,就已在线办理申请1800余件。(记者 叶勇)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