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之美”

2022年10月08日09:4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之美”

  秋日里的七里海湿地,微波粼粼、鸥鹭翔鸣,仍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这些天,湿地巡护队格外注重日常巡护工作,因为大批量的迁徙候鸟即将到来,需要为它们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和停歇觅食的场所。

  地处天津市宁河区境内的七里海湿地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最著名三大古海岸湿地之一,是世界八大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湿地总面积359.13平方公里,宁河境内面积233.49平方公里,在天津市“南北生态”空间布局中,被列为“北生态”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宁河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与魄力,坚决打好七里海湿地保卫战。

  本着生态优先,重在保护和留白、留绿、留璞的原则,宁河区编制了《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17-2025年)》,确定了历史遗留清理、土地流转、水源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湿地生物链恢复与构建、巡查巡护及生态移民等“十大工程”。

  如今,通过先后投入约200亿元实施保护修复“十大工程”,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之美”,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七里海管委会顾问、湿地修复专家于增会所说,保护修复成果从鸟的种群数量上就可以体现出来,“湿地栖息鸟类由182种增加到258种,每年停留的数量由二三十万只增加到近五十万只,特别是那些稀有濒危的品种,比如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经停七里海湿地的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50%,多年不见的震旦鸦雀、文须雀等全球性濒危物种也重返湿地。”

  对于宁河百姓来说,则是“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这里的天更蓝了,湿地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高,达到大城市中心区的50倍,带动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0%以上;水更清了,湿地年补水量超过8000万立方米,水域覆盖面积增长50%以上,水质已由Ⅴ类变为Ⅳ类,带动境内河道水系全面贯通,劣V类水体全面清零,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V类标准,实现了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记者岳珊)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