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东疆:持续铺开“试验场” 助“未来车”驶入现实

2022年10月09日14:45 |
小字号

在“自动驾驶”车道上,“无人驾驶”状态的智能重卡保持着队列快速行驶,紧急避让、变道超车,全程如司机般熟练。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方向)名单,“天津港至马驹桥物流园公路货运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简称“通港达园”项目)成功入选,项目起点位于东疆港区。

位于东疆港区的“自动驾驶”车道。东疆综保区供图

位于东疆港区的“自动驾驶”车道。东疆综保区供图

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战场,我国也将以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未来车”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

“未来车”要驶入现实,离不开试验环节。与国内其他区域相比,东疆最具特色的是区域国际贸易和运输行业聚集优势及北方港区特殊场景区位优势。作为天津首个可以进行智能集装箱卡车道路测试和示范运营的区域,这里正立足于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聚焦港口车辆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挖掘,为“未来车”提供的“试验场”正在持续铺开。

“这一项目由东疆企业招商公路牵头组织,旗下招商新智公司负责项目总体设计、关键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建设、方案标准规范编制。项目全长达130多公里,运作期间全线双向上将投入不少于6辆自动驾驶货车,累计运行不少于360车次,运行总里程不少于6万公里,其中编队运行里程不少于5万公里,形成面向工程化、标准化、试商业运行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货车编队行驶解决方案。”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东疆已向社会公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路段包含辖区内主要面向商用车的澳洲路(8.3公里)及主要面向乘用车的欧洲路(5.4公里)等共计约13.7公里。

其中,澳洲路路段聚焦港区智能应用场景,连通太平洋集装箱码头、东疆综合保税区主要堆场仓库,可以为测试企业提供从码头到仓库的独特运输场景,推动智能集装箱卡车走出码头,从封闭测试向商业化应用示范转化,为港口集疏运智能集装箱卡车在东疆港区开展道路测试、示范运营乃至探索商业化运作奠定基础,助推北方港口智慧化集疏运体系构建,助力天津港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欧洲路路段打造多种生活及文旅测试场景,邻接居民社区、东疆亲海公园、沙滩景区、邮轮母港,可以承接无人配送、无人零售、无人清扫、无人接驳、自动驾驶车辆展示等项目,为测试企业提供真实且丰富的旅游及生活区域应用场景。

来源:东疆综保区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