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宁河区“暖企驿站”为民营企业纾困解忧

2022年10月12日09:45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企惠民经济兴

  走进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天津正信铝模板有限公司,在4楼挂着一个醒目的横匾“暖企驿站”,布置得典雅温馨,进门处摆放有宁河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联合编印的《惠企政策汇编》《助企纾困政策要点汇编》等。企业负责人李国志告诉记者:“这个‘暖企驿站’是宁河区第一个,区委书记揭牌,自从有了它,有难题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帮我们解决,企业特别受益。”李国志竖起了大拇指,直夸这个“暖企驿站”设得好,设到了企业的心坎里。

  宁河区有民营市场主体52665户,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8.6%,税收占比75%。民营经济兴则宁河经济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民营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设立‘暖企驿站’,暖的是企业的心,惠的是当地的百姓,通过与企业‘同频共振、相向而行’,亲清有为、政商双赢理念逐渐成为共同价值追求。既促进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也有力地支撑了宁河的区域经济。”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

  20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

  “暖企驿站”成企业“加油站”

  为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难题,宁河区按照“行业化、集群化、属地化”原则,因地制宜在企业多点位设立“暖企驿站”,作为区委、区政府向企业家汇报、为企业家服务、听企业家意见、与企业家交友、促企业家提升的重要载体。

  “2000万元贷款到手了,不仅让企业实现了良性循环,还帮我们拓展了海外市场,‘暖企驿站’纾困解难很及时!”天津博瑞特自行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德成高兴地给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博瑞特是宁河区一家以生产自行车和锂电助力车为主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今年年初,一个重要客户所在国突发事件,企业的运输渠道中断,仓库积压了3万辆自行车和锂电助力车,约占月产量的一半,价值2000万元左右。企业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供货商资金无法给付,甚至发放工资都面临困难,急需一笔资金解困。

  在“暖企驿站”,冯德成把融资难题反映后,很快就由区金融局对接相关银行申请贷款,仅用一周左右时间,2000万元贷款及时发放到企业手里,解了燃眉之急。“有了这笔贷款,公司不仅实现了良性循环,还在比利时投资了新工厂,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亿元。”

  “暖企驿站”座谈交流内容丰富,干货多多。宣讲党和政府惠企发展好政策,发布行业发展新要求,搭建上下游产业链平台等等。区金融局将“产融直通车”导入“暖企驿站”并配备金融专员,组织26场银企对接会,帮助676家企业新增低息贷款47.23亿元。

  据悉,宁河区自今年5月26日在企业设立第一个“暖企驿站”以来,已陆续设立14个。企业家们说,这些驿站都已成为民营企业的“加油站”。

  原材料供应链快速补上了

  “半月谈”形成闭环防止“走秀”

  每半个月都有政府部门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宁河区称之为“半月谈”。“区级领导重点谈、职能部门精准谈、街镇园区全面谈、驿站吹哨及时谈。”这是宁河区制定的“暖企驿站·半月谈”的实施方案。

  “半月谈”让很多民营企业人员与区领导以及政府职能部门人员可以坐下来面对面交谈。通过茶叙、恳谈、研讨等多种形式,打造“凝共识、聚合力、办实事、谋发展、促提升”的政企互通平台。

  然而,如何防止这一好政策“走秀”变味,确保实施到位?这是摆在宁河区面前的一道课题。

  坐落于宁河经济开发区的天津三商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开发生产盐渍蔬菜、魔芋、调味鸡蛋等食品,原材料萝卜、黄瓜、白菜等大多来源于山东、河南等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成了大难题。通过“暖企驿站”,区农业农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帮助对接本地农业产业园种植黄瓜等,解决了企业大难题。企业负责人说:“从提出问题到最后落实,都有人跟踪对接,这让我们特别放心。”

  宁河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赵锦秀介绍,企业诉求很多是政策咨询、办事效率、用工难等常态化问题,疑难杂症并不多,关键要看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态度和作风。为有效监督落实落地,宁河区建立起一套闭环机制──

  区领导带头在“暖企驿站”开展“半月谈”。企业遇到的难题被第一时间收集、转办、处理。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汇总企业诉求建议后形成《堵点清单》《建言清单》,直报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同时指定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解决,最后由区委主责办、督查室根据要求及时跟踪督办,并开展结果回访。

  截至9月底,宁河区共举办了148场产业链企业服务座谈会,动态收集诉求建议343项,已解决340项。目前,“暖企驿站”共形成12期343条《堵点清单》《建言清单》,给各部门开具转办函76份,已解决回复诉求建议340条。

  这一闭环机制保证了企业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和回复,因此也让企业更加坚定信心,扎根宁河区,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3.5万平方米老厂区终于拆迁了

  见面谈心让亲清政商双赢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而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

  芦台一中新校区,是宁河区一项重点民心工程,建设中却遇到一个大难题。该区一家民营企业一处闲置的3.5万平方米老厂区挡住了新校区大门口,由于在拆迁补偿上遇到“堵点”,这家企业一度被误解为“钉子户”。

  这家民营企业就是天津荣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石油钻采装备制造的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0%以上,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55亿元,纳税额1270万元,是该区一家核心制造业企业。

  老厂区不能拆迁,问题出在哪里?

  区委书记白凤祥从“暖企驿站·半月谈”活动中得知这个情况,专门抽时间来到企业调研走访。他紧握着83岁的董事长庄朝荣的手说:“你们为宁河区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你们绝不是‘钉子户’!”一句真挚褒奖,立刻温暖了庄朝荣的心,老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几轮“交心”商议,多次专题推动,最后商定以政府分期付款方式回购老厂区,拆迁问题迎刃而解。8月10日,宁河区人民政府与荣亨集团签署老厂区拆迁合作备忘录,企业马上组织专业公司进行拆迁。

  “区领导主动到企业来了解情况,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怀,我们要感党恩、快发展,为宁河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庄朝荣当即表示,企业自愿捐出3000多万元,修建一条通往芦台一中新校区的大道,政府命名为“荣亨路”。

  宁河区委统战部部长董学琛告诉记者,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暖企驿站·半月谈”活动,党员干部扑下身子、靠前服务,打通了政策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营造了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也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创造了载体,为廓清边界、干净干事提供了有效的方法论。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