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以金融之力助力绿色发展

2022年10月13日15:25 |
小字号

近年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坚持将绿色金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在战略规划、顶层设计、产品创新、内部治理等方面同时发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截至2022年9月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4.31亿元,比年初增加7.94亿元,增长124.65%,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112.5个百分点。

在政策支撑和资源保障方面,该行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理念与信贷政策体系深度融合,针对绿色金融单独制定授信政策,细化绿色金融授信策略、授信投放、管理策略等内容,将绿色信贷指标要求纳入重点产业、行业信贷政策,2022年,该行绿色信贷指标已覆盖37个行业。

该行将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纳入绩效考核评价和合规管理体系,充分调动分支行业务开展积极性,设立绿色金融团队,并结合区域定位、业务发展等维度,打造两家绿色金融特色支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在碳金融方面,该行推出专属“碳易融”产品,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发放贷款,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该行积极对接天津市排放权交易所,走访对接碳排放交易试点企业名单,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同时,该行以“订单贷”“政采贷”等特色产品,满足不同场景下绿色企业客户需求,助力制造业、能源、交通、建筑等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天津中轻联创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卫、环保、污水处理等业务,在了解该企业中标宁河区农村环境保洁服务项目后,该行通过“政采贷”产品为该企业提供3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其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为快速响应企业的绿色金融业务需求,天津滨海农商银行针对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业务,建立了差别化授信审批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为绿色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研发、审批、推广提供“绿色”通道,实现快速调查、快速审批、快速投放;优先信贷投放,在信贷投放额度控制上,合理优先为绿色信贷业务分配经济资本、信贷资源,确保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供给;减费让利,对绿色信贷业务中普惠小微客户实施差异化优惠定价,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大向企业让利的力度;强化贷前、贷中、贷后和投后全流程管理,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采取差异化、便捷化管理措施,提高风险管理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同时,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以解决绿色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为着力点,拓宽绿色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助力绿色小微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天津华泰清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小微企业,由于公司订单逐渐增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为其定制高效、便捷的融资方案,2022年以来累计为该企业发放6笔共计164万元优惠利率贷款,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据介绍,下一步,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双碳”战略和绿色金融工作部署,站在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健康发展的大局,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承担支持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金融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金融力量。

来源:天津滨海农商银行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