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建论坛)

本报记者 张 垚 徐雷鹏 靳 博
2022年10月20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建论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代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代表、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刘惠代表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问题。

  记者: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请问,您对此有什么突出的感受?

  黄一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十年来,党对人才事业的领导全面加强,以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邱勇:新时代十年,人才队伍快速壮大,我国人才资源总量达2.2亿人;人才效能持续增强,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显著提高;人才比较优势稳步增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如今,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广大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人才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记者: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激发人才活力的关键一招。请您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邱勇:以高等教育领域为例,我们以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综合改革,持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建设,引导教师把服务党和国家事业作为最高追求;强化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学术评价导向,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刘惠:人才成就事业发展,事业发展造就人才。我们坚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持续打造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生态,让“人才红利”加速释放。比如,切实向用人主体放权,支持综合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企业自主认定、举荐人才,做到认定人才凭能力和贡献,引才用才由企业说了算。

  记者:您认为,今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党管人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黄一兵:一方面,不断完善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同时,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

  刘惠: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做到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到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比如,开展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国情考察、咨询服务等活动,不断凝聚高端人才力量;从子女入学、落户安居、医疗保障等方面着手,加强对人才的关心关爱,切实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0日   第 07 版)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