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人社部门聚焦百姓就业需求 不断强化就业服务

2022年10月31日09:1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增就业提升 百姓端牢“饭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受疫情散点多发、新成长劳动力持续增加等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天津市人社部门聚焦百姓就业需求,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全方位不间断强化就业服务。截至9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90万人,实现了新增就业稳步提升。

  在摆放着“就业红娘”标识牌的工作台前,西青区人社部门的“就业红娘”冯玥正在专注地整理着工作台账,哪个小区有未就业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哪家企业近期有用工需求,她必须实时关注,做到心中有数。

  “我的工作是‘就业红娘’送上门的!”2022届高校毕业生薛瑞说,自己毕业前没有明确的求职方向,求职之路困难重重。冯玥了解此情况后,立即对薛瑞进行了就业指导,并将薛瑞纳入西青区高校毕业生实名帮扶名单。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冯玥多次与薛瑞联系,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在冯玥的帮助下,薛瑞顺利入职天津云栖智慧社区服务有限公司。

  青年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求职用工精准对接、“就业红娘”全力帮扶……今年以来,天津市人社部门聚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与高校建立联系对接机制,组织政策宣讲51次,各级人社局领导带头进校园服务21次,组织校园专场招聘188场。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新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58家,组织1.78万名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参与就业见习。组织“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为2.1万在津求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实名制就业服务,按照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职业技能培训或1次就业见习机会的工作要求,对每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服务,服务率100%。对532名困难毕业生逐一制定帮扶计划,力争让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

  位于津南区海棠大街的天津校小二智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科技企业,主要为天津56所大学、100万在校师生提供校园服务。今年下半年,企业遇到了用工难题,外地员工回不来,公司业务急需人员处理,正在为难之际,津南区人社局将人才送上了门。

  “我们公司的业务对象偏低龄化,需要的就是大学毕业生,区人社局帮我们举办了大学生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一下子就解决了8个用工缺口。”公司董事长秦梦辰说。而类似的直播带岗、就业云超市招聘已成为津南区人社局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招牌措施。今年,津南区人社局依托就业云超市累计发布就业岗位4.2万个,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近200场。

  企业是吸附就业的基础,稳住企业就稳住了百姓的就业岗位。天津市人社部门推出“降、缓、返、补”组合拳,通过精准施策,拉起一条稳企拓岗的坚固防线。今年以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11.05亿元,缓缴社会保险费7.8亿元,向13.5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3.9亿元,向各类企业发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51亿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扩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今年8月,我们启动实施了‘想就业、找人社’主题宣传服务活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重点聚焦各类劳动者的求职就业需求,组织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就业政策宣传和服务活动,公布就业服务清单、编印政策服务指南,进一步畅通就业服务渠道、统筹岗位资源,全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李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