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电力服务节气表”助力辣椒“丰收季”

2022年10月31日11:03 |
小字号

近日,在天鹰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鹰红公司)基地内,农户正在对刚收来的辣椒进行清洗、烘干、筛选、加工,忙得不亦乐乎。在轰轰作响的一体式空气能烘干机旁,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海天正和企业电工一道检查供电设备健康情况,保证辣椒烘干设备正常运转。

“天鹰椒”与六瓣红大蒜、五叶齐大葱齐名,同称宝坻“三辣”。入秋以来,宝坻区万亩辣椒陆续进入集中采收期。

“每到辣椒收获的季节,咱宝坻电力服务队总是按时过来服务,就像定了闹钟一样准。”天鹰红公司负责人张杰说。

王海天和张杰是老朋友,他们在2020年就已经认识。当时,天鹰红公司准备扩建厂区。在综合考虑天鹰红公司设备容量、生产负荷、生产周期等因素,王海天向张杰建议在保留原来的50千伏安变压器的额基础上,新增一台400千伏安的箱式变电站,就能发挥箱站安全系数高的特点,提升辣椒加工车间用电可靠性。

“我采纳了海天的建议。宝坻电力不仅专门为我们更换了外部供电线路,还建议我们在非生产季节申请办理400千伏安的箱式变电站停运。这样既能降低能耗,又为我们公司每年节约了用电成本1万8千元。那台50千伏安变压器可以完全满足基地内生活办公用电需求。有这么贴心的服务,我们从事辣椒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张杰激动地说道。

在宝坻,和天鹰红公司一样享受电力服务的辣椒生产加工企业还有很多。伴随乡村振兴,这些企业把辣椒产业做得红红火火。目前,经过3年的基因修复提升,宝坻区的辣椒种植面积超过了10000亩,其中新品种“天鹰椒161”和“天鹰椒162”,亩产达到了900斤。

“农业生产跟着节气走,宝坻区农作物品类繁多,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节点,我们对应定制了服务措施,编制‘电力服务节气表’,让供电服务更精准、更科学。”王海天介绍。

“大蒜,惊蛰后种植,耕种保电到地头;大葱,谷雨前移栽,浇水保电查线路;水稻,清明前育苗,大棚培育保温度……”“电力服务节气表”被详细记录在王海天随身带着的一个记事本上。

“电力服务节气表”成为了国网天津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农业生产的时间表,奏响一曲电力乡村振兴的优美乐章。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