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移动联合渤海银行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行业反电信诈骗系统

2022年10月31日15:27 |
小字号

日前,天津移动联合渤海银行研发的跨行业反电信诈骗系统入选2022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拟支持项目名单。

本次试点示范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二部委联合开展,面向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金融等重要行业领域网络安全保障需求,遴选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效显著的试点示范项目。

天津移动联合渤海银行基于“区块链+隐私计算”技术,构建数据融通电信诈骗识别系统,以区块链赋能联邦学习数据访问机制,实现多方合作的可信网络,可同时解决中心依赖、单点诈骗问题,以区块链改善跨行业数据融合中多方安全计算的可信程度。该系统在运营商、金融等多方数据的支撑下,发挥跨行业数据融合和模型共享能力,突出联盟链防篡改、可追溯的关键特性,将联邦建模的模型关键参数上链,打造智慧共赢的共享智能引擎系统,实现电信诈骗识别。

目前,该系统已在天津移动和渤海银行投入应用,重点开展联合诈骗识别和客户满意度提升,通过精准识别诈骗电话,减少失误断卡,年度减少诈骗电话骚扰150万次,提升客户满意度2个百分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王识 赵东明)

来源:天津移动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