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水上公园良好生态环境吸引众多野生飞禽

2022年11月01日10: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40只黑天鹅安家“最美河湖”

  “美丽的黑天鹅,你们快游过来……”近日,几名小朋友在家人带领下,在水上公园西湖亲水平台岸边用稚嫩的声音召唤着游弋于湖面的6只黑天鹅。

  “2020年秋天,12只黑天鹅飞到水上公园,到今年,已有近40只黑天鹅落户水上公园。”水上公园景观中心主任赵军告诉记者。落户水上公园的第一个冬天,有的黑天鹅被冻在冰面上,被流浪狗骚扰。公园工作人员发现这些状况后,立即请教相关专家,及时对黑天鹅展开救助,为黑天鹅搭建了窝棚,及时投喂食物,并驱赶流浪狗,为黑天鹅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第二年冬天,落户水上公园的黑天鹅达到二三十只。为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客人”,公园派出专人负责喂养黑天鹅,并腾出花房作为黑天鹅过冬的住处,保证冬天室内温度达到10℃至20℃。转年春天,工作人员把黑天鹅放飞,让它们回到公园湖里生活,并定时投喂饲料。截至目前,已有10只黑天鹅在水上公园出生,有的长大后飞离了公园。如今,近40只黑天鹅主要在水上公园春岛、夏岛、中途岛活动。

  据水上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贾非介绍,2020年水上公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河湖”,公园西湖总体水质为Ⅴ类,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很多野生飞禽来此落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园野生飞禽共有43种。(记者 吕献峰 通讯员 张勍文并摄)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