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大运河元代土城在这里被砖雕“复活”

2022年11月03日11:48 |
小字号

金秋时节,碧波荡漾的大运河在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静静流淌,紧挨着大运河的土城村树叶泛黄,秋意正浓。村中一处很平常的农家房舍,暖暖的秋阳在高空照耀着,给整个小院镀上了一层金辉……

推开院门,今年72岁的主人王承福正弯腰检查他的“杰作”——满院子灰色的砖雕微缩景观历史建筑群。弯腰细看,这是一座微缩复制版的古城,从东到西分为六列整齐排列,有高大城门楼、有宽街道、有兵营,还有庙宇等。每个砖雕建筑虽仅有约20公分高,但却都被雕刻得栩栩如生,令人惊叹。

王承福说,这是他花费整整3年时间,独自完成的元代大运河畔管理机构——土城十三道衙门官府砖雕微缩建筑群,约500多个建筑单体,复原了当时元代土城的历史旧貌。3年来,虽然很苦也很累,但他心里只有一个追求:把大运河历史文化保存好,传承下去,保护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大运河文化保护宣传,早已退休的王承福重新回到村中过去住过的老院,萌发了动手恢复土城旧貌的想法,为保护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做一份贡献。他先搜集相关资料,再和老友们座谈,并让女儿帮他。王承福心灵手巧,干了一辈子的机加工,很快就学会了砖雕技艺,然后利用村中倒塌废弃房屋的旧砖进行雕刻微缩复制。

王承福的工作得到了当地镇村的大力支持。

村党务工作者马义介绍,开展砖雕微缩土城工作,对于保护、传承大运河文化,非常有意义。为此,他们主动把网上查询出来的相关资料打印成册,送给王承福参考。

“目前,村里正在规划兴建村史馆,将把这个砖雕微缩版土城搬进其中,成为保护大运河文化的鲜活教材,并规划开发大运河历史文化旅游等,让古老的大运河焕发新貌。”马义说。

王承福家老屋的墙壁上挂满了有关土城的历史资料、书法作品等,其中有一幅红色对联十分醒目——“弘扬家乡历史久,传承运河文化长”。

来源:天津市武清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