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海关优化信用监管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03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3日电 今天,从天津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一年来,天津海关深挖制度潜力,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条措施和关区30条措施有关要求,全面推动海关信用管理改革成果落地生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已累计开展信用培育690家,精准信用修复130家,关区高级认证企业增加51家,全面实现高级认证企业质量和数量双提升,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力激发,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信用培育赋能高效发展。天津海关将强化信用培育、推进信用认证作为助力外贸保稳提质的重要抓手,将天津专精特新企业、先进制造业、贸易新业态等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纳入重点培育企业库,组建AEO孵化室,提升信用培育质量;采取“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重点辅导、在线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育方案,引导企业提升自主管理意识和自我规范能力,促进培育成果转化。新《办法》实施以来,天津海关对690家进出口企业开展了信用培育,并成功推动51家企业加入高级认证企业行列,占目前关区高级认证企业总数的15.89%。截至10月底,天津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数量已达321家,再创历史新高。

便利措施为企降本增效。按照优先办理类、减少监管频次类、降低通关成本类、缩短办理时间类和优化服务类等类别,天津海关对优惠措施逐条梳理,推动措施落实落地,助力企业享惠受惠。设立“高级认证企业(AEO)优先办理”窗口,相关企业可在海关各业务现场获得优先办理、海关协调员专人对接等优惠服务;AEO企业进出口查验率保持在常规管理措施企业的20%以下;今年1-9月,参与集团保税监管模式的AEO企业办理全工序外发加工等业务时,免除担保超5000万元。此外,天津海关通过减少稽查、核查频次,优先送检、优先通关等具体措施,从不同层面切实减少企业负担和行政运行成本,真正让诚信守法企业充分享受到“通得快、办得好”的各项信用优惠。

信用修复助企重焕生机。天津海关通过建立关区《失信企业台账》,利用企业画像等大数据系统开展数据筛查,对失信企业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分性质、分阶段制定好修复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天津关区失信企业的修复工作。专人对接,精准开展信用修复政策宣传和解读,解决企业困惑和疑难,让失信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实质,充分享受信用修复政策红利。自新《办法》实施至今,天津海关已成功对130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帮助失信企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天津海关副关长刘辉表示,天津海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信用+”管理理念、制度和方式的创新,在海关全业务领域一体化框架内,有效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让诚信守法企业获得更多的海关改革红利,将各项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优惠措施落实落地,全力推动天津市外贸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