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创新实践 天津宁河打造六大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团 

2022年11月04日09:5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实践 描绘“两山转化”美好蓝图

  11月3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宁河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宁河区依托七里海等特有的绿水青山式的生态资源,借势“京津绿肺、地球之肾”生态品牌,按照“北国江南、水香宁河”“津沽米仓、美食天堂”特色定位描绘“两山转化”的美好蓝图,打造“一海一河一故居、一阁一镇一甑乡”六大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团,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转化。

  “作为世界三大古海岸湿地与自然保护区的七里海,不仅是宁河的一张生态王牌,也是天津及中国的一张生态品牌。在加强核心区保护的同时,我们正在保护区外围策划‘小七里海’项目。”宁河区副区长王智东介绍,项目整体规划面积约5.15平方公里,投资150亿元,打造芦苇滩公园、稻香花村等生态特色场景。围绕“一核、两线、多区”空间布局,依托“老海”带动“新海”,有效激活七里海湿地绿色资源,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示范区、共同富裕实践区。

  围绕九曲十八弯的千年古运河——蓟运河,重点在廉庄镇、宁河镇、苗庄镇规划布局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尤其是廉庄镇河套七村项目,按照“运河七星”的整体策划来规划创建国家农业公园。

  于方舟故居是宁河最具代表性的红色文化之一。通过外部环境打造和乡风文明培育,内外兼修,让红色资源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建设“津门之光——方舟故里”红色基地,打造3.8公里的重走方舟路红色研学线路。立足俵口全镇打造全城红色民俗游,努力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建于唐代、兴于明清的天尊阁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是道家文化的传承胜地,也是古建筑学研究的木质结构的经典之作。属地丰台镇拥有15项区级以上非遗项目和千年古镇的脉络肌理。目前正在策划“问道天尊阁、重塑东丰台”的丰台全镇域“民俗文化+国学弘扬+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全镇域旅游项目。

  潘庄是远近闻名的千年古镇,是宋辽时期的兵家重地,是杨家将传说的重要传承地,拥有杨七郎墓传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00年的两棵古树和千年名观——玄天观遗址。宁河以两山转化为抓手,致力于围绕古韵潘庄,打造古镇文旅。

  中国甑乡在板桥镇盆罐村,村内至今保留有三处古窑,多方面挖掘板桥镇盆罐村陶艺特色资源,打造以“中国甑乡、陶艺小镇”为主要特色的精品文化旅游村。“目前,村内已与知名文旅运营团队合作,投资两千万元建设了富有民俗特色的陶甑乡理想村精品民宿区、游客服务中心和陶趣缘等项目,近期将正式开放运营。”王智东说。(记者 岳珊)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