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级机关:送学到一线 联建促发展

2022年11月16日16:37 |
小字号

专家围绕绿色低碳发展作讲解,党员代表现场感悟绿色发展,专家与党员干部深入交流学习体悟……11月16日,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组织专家走进北疆海事局,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专题辅导和现场参观交流。

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专题辅导。市级机关工委供图

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市社科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专题辅导。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图

活动现场,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王芳副教授以《双碳:全球绿色发展的大国担当》为题,从“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要提出‘双碳’目标、全球绿色转型实践、中国的大国担当”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北疆海事局、新港海关、天津海事法院,天津港公安局跃进路派出所,税务第四分局,东港边检站,天津国际航运中心等市级机关“津港先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及天津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天津港轮驳有限公司、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共20家口岸单位的各级党组织党员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我们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交通强国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低碳,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作出新的贡献。”北疆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丰磊在讲座上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倡议。

党的二十大有关“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求如何在港区落实?带着疑问,聆听宣讲后,党员代表跟随北疆海事局执法人员体验了船舶油样检测和船舶岸电接驳监督工作。海事执法人员现场熟练地操作“燃油快速检测仪”对油品进行了取样、制样、检测等一系列应用程序,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了相关检测指标。在天津港滚装码头N14泊位,执法人员还对部分船舶进行了岸电使用专项检查,查看了岸电接头、连接规范情况、岸电设施配置等。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金浩对此深有感触:“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所属船舶进港停靠期间使用岸基供电代替传统燃油发电,有效降污减排,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持续努力的方向。海事局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党员代表们实地参观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港区内高效运转的自动化岸桥、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风光储荷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坚持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具体怎么做呢?”党员代表们结合绿色口岸发展中的焦点问题向王芳请教。“只有从实干的角度出发,将其与每个人的本职工作相结合,融入日常的方方面面,边学边思边悟边做,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任务的强大动力。”王芳耐心讲解。

党员代表们实地参观“智慧零碳”码头。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图

党员代表们实地参观“智慧零碳”码头。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供图

“我们将扎实推动各党支部与兄弟单位党组织、服务对象党组织举办包括开展一次政策宣讲、进行一次工作调研、组织一次基层问诊、过好一次组织生活等内容的联学联建,立足海事监管职责扎实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共同助力航运产业发展向绿色转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海事落地生根。”天津海事局机关党办主任周秀玲的表态引起了天津港欧亚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安环部副经理王彦霄的共鸣,“作为普通党员,我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顺势而为,将小我融入到港航发展的壮阔征程中,为党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活动中,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还联合市社科联,充分挖掘我市社科专家资源,推出了包括12个专题98个讲题菜单的专家辅导自选超市,方便市级机关按需点单强学习,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该活动自11月2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有53家市级机关单位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党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劳模宣讲团成员、社科专家宣讲辅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宣讲199场,覆盖36701人次,有效推动了市级机关形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浓厚氛围。

来源: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责编:孙一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