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五心”服务为您满意

2022年11月17日09:3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围绕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税收中心任务,着力干好“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融合推出“五心”服务举措,用全体干部的真心实意,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

锚定目标,全局聚力更齐心

让纳税人缴费人满意是天津市税务系统推动“三满意”目标最核心、最基础的一环。河西区税务局党委先后通过9次党委会议、14次提升税费服务质效领导小组会议,对标对表逐项推进税费服务质量提升;制发《2022年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行动方案》,形成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做好线下服务、税源管理所为后勤保障沟通畅通的“阵列服务机制”;全员投入问需问难,局领导通过“税企云上常谈会”直面企业问题,重点业务部门回访纳税人缴费人收集意见建议,让沟通更有效、服务更有感,聚力营造“一切为您满意”的良好氛围。

内舒筋骨,强化本领增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以增值税留抵退税为主体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出台,接续性、扩围性退减缓免优惠政策持续加码。河西区税务局秉承将“抱薪入雪者”先行培训到位的理念,组织12场、1878人次参与重点政策辅导培训,相关干部对“留抵退税”“六税两费”等最新政策有了更深入了解;办税服务厅开办“晨会夕课”,将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工作要求传达给窗口一线干部,有效改善在服务态度、服务细节方面的短板缺点;同步开展以考促学,抽取热点问题组织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项线上考试3次,开展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测试3次,累计1100人次参加,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提供优质税费服务打牢业务基础。

外聪耳目,办税缴费更省心

从网上预约到业务办理完成,办税缴费的全链条流程是否流畅便捷,关乎纳税人缴费人是否对税务部门服务满意。河西区税务局坚持“用户导向”,以纳税人视角走过每个细节,让办税缴费更加省心;优化办税服务厅排队取号逻辑,安排导税人员预审预填辅导,优化窗口受理业务布局,科学编排一线干部坐席,不断提升窗口效率,纳税人平均在厅时间从15分39秒压缩至7分39秒;抽调业务科室青年骨干力量,成立减税降费专项工作小组等全局性税费服务工作保障团队9个,快速推进业务流程的网上受理、流转和发放,在办税导税、运维保障、诉求响应等方面发挥青年干部的核心作用。

便民助老,温馨服务暖人心

随着税收改革发展的不断推进,百姓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河西区税务局聚焦特殊群体,倾情送上更温暖的办税缴费服务,为孕妇及哺乳期“宝妈”设置母婴室和爱心专座,配全洗手液、婴儿床等常用物品;在办税服务厅窗口配齐老花镜、速效救心丸等助老用品,提供优先办理服务;优化办税服务厅坡道、扶手、台阶警示线等设施建设,提供“车边服”“上门服”的点对点贴心服务,让行动不便群体也能顺利办理各类业务。

为您满意,宣传辅导更贴心

纳税人缴费人能够“懂政策、会申报”,是税务部门开展宣传的重要目标之一。河西区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权威发布的多篇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图览和海报,自制多个易拉宝和税收宣传标语牌,放置在大厅醒目位置供纳税人缴费人学习参考;对企业进行“标签分类”,邀请不同行业背景、经营规模的企业分别加入对口的税企沟通群,新入群的1934户企业已参加“专题学堂”2场;实地走访各类企业,开展“春雨润苗”“个体工商户服务月”等专项活动;依照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开展“我听您说”电话访问,实时解决企业在“最新政策适用”“纳税申报”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多维度的政策宣传和辅导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纳税服务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大力肯定,河西区税务局各部门一年来共收到锦旗14面、感谢信9封。下一步,河西区税务局将继续响应服务需求、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细节,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便捷、高效、舒心地享受政策红利。

来源:天津市河西区税务局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