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税收支持助力海鸥展翅高飞

2022年11月17日11:45 |
小字号

始于1955年的海鸥,依靠科技兴企,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称号。海鸥同时也是税收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检验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税务部门吹响了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让这家 “老字号”,享受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税收新体验。

“这十年来,税务部门给我们的感受就是感动。”谈起税务部门,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杰动情地说,“与很多‘老字号’一样,我们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自2012年起,海鸥的生产经营逐步陷入徘徊不前的局面,市场业绩滑坡、经营成本居高不下。

“在那段特别困难的日子里,税务部门不离不弃的帮扶和支持让我们特别感动。”吴建杰以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为例,说道:“每逢研发费加计扣除申报期,税务干部都会电话或者上门联系我们,提醒并辅导我们及时顺利地享受到优惠政策。”2012年至今,海鸥通过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享受应纳税所得额减免已累计超过了7000万元。

国家对技术研发的支持,更加坚定了海鸥科技兴企的决心和信心。在困境中,海鸥将发展重心牢牢锁定在自主创新上,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然确保每年研发费用的投资,先后建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为企业走出困境、谋求发展提供了持续不断的驱动力。

“原本我们已通过立项,计划购入高精度数控刀具磨床,但是疫情给企业内部的资金周转带来不小的负担。”新冠疫情的暴发对海鸥的发展造成了较大影响,会计赵女士说,“就在我们准备融资购买的时候,税务部门打来了电话,告诉我们可以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据她介绍,海鸥从2021年10月份起,开始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优惠政策,至今已缓缴增值税及其附税、消费税共计240多万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可支配的流动资金,有力解决了其在资金周转上的燃眉之急。在政策“及时雨”的滋润下,高精度数控刀具磨床已顺利落地,为海鸥研发新品、提升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为了帮助海鸥更好发展,主管税务机关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一直坚持靶向发力,主动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对企业持续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服务和政策辅导。在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该局第一时间派出业务骨干为企业开展针对性辅导,就其关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等优惠政策展开了详细讲解,帮助企业进一步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企业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

十年间,在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的助力下,海鸥的发展之路越走越稳。2019年,海鸥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依托新股东方的全球平台及资源赋能系统,推出了更多适合消费者、跳动“中国心”的国民腕表。现如今的海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已达到1000多种,多种产品和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来源:天津港保税区税务局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