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小心冬季里的“一把火”

2022年11月17日14:42 |
小字号

说起火灾事故,不少人觉得一定是重大火灾才可能造成重大伤亡。然而数据显示,在2022年1至10月,全国共接报火灾70.3万起,其中居住场所共发生火灾24.5万起,占火灾总数的34.9%。在此,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提醒大家,不要忽视身边的火灾隐患,纠正“小火酿不成大祸”的观念,从你我做起让“小火亡人”悲剧不再重演。

一是安全用火用电。注意家中的用火用电安全,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在家中做饭时要做到“用火不离人,离人不用火”。

二是杜绝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多数是在充电时引起的,居民不要将电动车在建筑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及充电,坚决杜绝“小火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是杜绝卧床吸烟行为。不卧床吸烟,尤其酒后、睡前、疲倦时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日常生活中,吸烟引起的火灾相当严重。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中心温度700-800℃。一支香烟燃烧时约4-15分钟,一般可燃烧物质燃点大多低于烟的表面温度,如纸张为130℃、布匹为200℃。另外,烟灰在弹落时有一部分不规则的颗粒,带有火星也会引起火灾,落在干燥疏松的可燃物上,同样会引起火灾。

四是请勿堵塞“生命通道”。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发生火灾时重要的生命通道,请勿在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堵塞安全出口,也不要在消防车通道上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一旦发生火灾,不仅影响他人逃生,还容易扩大火势,后果不堪设想。

五是关爱老人消防安全。关爱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人员,帮助检查室内火灾隐患,尤其对燃气、电气、火源及其周边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张贴嘱咐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醒老人及时清理可燃杂物,不往家中捡拾废品,不在阳台、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等。

六是提倡家中安装单点式火灾报警器。单点式火灾报警器具有技术成熟、安装方便、维护简单、成本低廉、效果明显等特点,发生火情后可及时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是防范各类居住、养老等场所“小火亡人”事故的有效技术手段。

七是学会正确逃生。家中应配备灭火器、灭火毯、逃生面具、救援绳索等常用工具,全家学习正确逃生方法;熟练掌握湿毛巾、逃生面罩等。此外,子女应教给老人一些关于火灾的防范和自救知识。最后,请切记,一旦发现火情要立即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

来源:天津消防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