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和平区连续7年保持未成年人零犯罪 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2年11月18日09:07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帮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7年、2555天、天津市和平区未成年人零犯罪,这几个数字组合到一起,就变成一个美丽的光环。当我们仔细透视这个光环时,会清楚地发现,和平区上下为此付出的艰辛努力。

  和平区关工委坚持以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为抓手,加强组织推动、深化法治宣传、发挥“五老”作用、注重源头预防,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成立“创零活动”领导小组到积极探索专项联席会议机制,从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到充实“五老”法治宣讲队伍……和平区关工委高度重视“创零活动”,加强组织推动,形成职能部门配合、“五老”积极参与、群众大力支持的工作新格局。请检察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参观检察院遵纪守法展览,举办未检科开放日活动;携手法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使未成年人切身感受法律的严肃性。

  “创零活动”的关键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深扎知法尊法守法思想根子。和平区关工委坚持综合施策,注重教育引导、创新载体、突出特色、营造氛围,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和平区关工委与市医师协会开展合作,邀请天津援鄂医疗队英模人物,在万全小学、鞍山道小学、岳阳道小学等学校举办以“学习抗疫英雄,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的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引导广大学生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寒暑假期间,和平区关工委组织孩子开展“小鬼当家”活动,通过小志愿者活动,使孩子了解社区“小社会”,增强公德法纪规则意识。同时,和平区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助力“创零活动”持续开展。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他们在社区、学校共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70余场,使5000余人次受到教育。

  不同时期青少年行为心理呈现不同特点,和平区关工委注重分析研判、源头预防,构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线。区关工委联合区检察院、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管委和街道等,有效整治酒吧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问题,着力净化社会环境;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区法院、区检察院选派56名优秀法官、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做到全区中小学、职业学校、幼儿园全覆盖。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从一点一滴做起,一个学校、一个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力争把法治精神传达给每一个未成年人,培养从小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平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刘平)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