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患者意识不清不知身在何处 天津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员想方设法施救

2022年11月18日09:1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48分钟电话“定位”急救患者

  电话那头,患者意识不清,不知身在何处。电话这头,调度员们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向110求助、请通讯部门帮忙……一通长达48分钟的急救电话,终于“定位”到患者,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赶往救援。

  记者在天津市120急救中心调度室采访了调度员们的这个急救故事。

  最近的一天,在市120急救中心的调度大厅里,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调度员万平接通来电后,对面传来了微弱的声音,表示自己心脏不适,让救护车赶快过来,地点在军粮城附近。当万平询问其具体地址时,对方并不清楚自己是在哪里,随即电话就挂断了。

  凭着调度员的直觉,万平判断病人可能正处于慌乱、危急状况,已说不清自己身处何处。她第一时间按照大致位置就近派出救护车,并告知车组人员病人的情况,让救护车先行赶往现场附近寻找,随即向班调度组长汇报。

  正当万平向当班调度组长孟宪斌汇报时,坐席的电话又响了,调度员李侃接通电话,发现还是刚打过电话的那名患者。电话那头,患者的意识越来越模糊,几乎说不了一句整话,只能发出呜呜的声音。为了安抚患者,李侃告知对方:“急救人员正在火速前往救援。”此时,患者已没有回应。

  与此同时,调度组长孟宪斌按照预案流程启动多发联动,指挥万平拨打110寻求帮助;孟宪斌同时联系移动通讯公司寻求帮助,并主动添加患者微信寻找线索;继续与急救车组人员保持联络,以保证获得信息时能够第一时间传达。

  在大家正不懈努力之际,患者出现了短暂的意识清醒,李侃抓住机会立即询问患者地址以及其周围标志性建筑物,通过几次地名搜索,便锁定了患者的大致位置:某商店的定位出现在地图上,为急救车组缩小了搜救范围。调度员李侃还在与患者的通电话时,通过听救护车警报声的远近,判断距离,调整寻找路径。

  终于,李侃在电话里听到急救车组人员说“看到了病人了”,他终于放下了通话时长达48分钟的急救电话。调度室里一直紧张忙碌的调度员们这才放下了悬着的心。(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