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实现22个全国首单

2022年11月18日09:15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试验田”结出“丰收果”

  记者从市金融局获悉,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近期发布最新一批案例作为2022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125个金融创新案例,其中有22个实现了全国首单。天津将继续努力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多力量,让“试验田”结出“丰收果”。

  最新一批案例分为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类、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类、发展绿色金融类和其他创新类。其中包括全市首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以及天津金融机构首个综合险保单融资落地国际货代行业应用场景。

  据介绍,截至目前,125个案例中有22个全国首单、8个全市首单,如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短期融资券、全国首单家居行业类REITs、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完成全国首单跨境飞机资产交易业务、全国首单“融资租赁+汽车出口”业务,实现全国首单FT账户项下境外机构代发薪和缴税业务,在全国率先开展基本医疗保险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全国首批发放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并应用在银行开户方面,出台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标准等,创新的集成性、系统性和协同性不断增强。

  从类型来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是天津金融业发展的两张靓丽名片,125个创新案例中47个为租赁和保理类相关案例。天津东疆是全国首家获批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区域,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全国首家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开展无形资产租赁业务创新,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东疆飞机融资租赁总数突破2000家,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租赁飞机资产交易中心。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完成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在全国率先推广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搭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目前央企背景保理公司占全国总数一半以上,成为保理产业发展的样本和典范。

  另据了解,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持续推动金融改革重点领域政策创新深化升级,在政策创新指导推动下,推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深化FT账户应用等方面的30个案例已取得一定效果或具有后续推广价值。截至今年9月末,天津市FT(自由贸易)账户累计结算超6000亿元,9家企业利用FT分公司模式办理业务近2亿元,16个全功能型资金池归集资金约152亿元,企业尽享自贸试验区优惠跨境政策红利。(记者 刘英潮)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