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第四届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拉开帷幕

2022年11月1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1月18日电 为创新活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天津市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引领作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遗活态传承 共享文化精彩”第四届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今天正式启动。本次大联展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员会、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宣传部、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统战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启动仪式以一段优美时尚的六地少数民族非遗服饰走秀拉开序幕。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马庆余、河西区副区长孟冬梅、国家级非遗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王玓发表精彩致辞。六地非遗传承人代表首次以视频互动形式参加非遗活态发展论坛,并通过视频连线签署非遗传承人保护公约。

来自六省(市)的200余个非遗项目,400余件非遗艺术品、非遗文创产品齐聚天津美术馆,全方位展示来自六地的独特非遗文化,更有众多国家级非遗项目首展。本届大联展还引入非遗现场表演,河西区“西岸”品牌文创品全阵容展出,展演结合,既展现了六地的独特非遗文化风采,也展现了河西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硕果。大联展现场首次融入沉浸式场景搭建,以传承千年的中国建筑井干式结构为灵感设计主展区,以“中华瑰宝、文化传承”为理念,呈现“美好非遗文化”体验大道。根据各地文化特色划分展区,实现移步观景、沉浸体验等效果,使展区更具特色亮点。

启动仪式后,“非遗大师分享课”也正式在美术馆开课。众多非遗传承人加盟,向市民讲授非遗技艺,通过亲身体验制作流程,让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工艺魅力,展示非遗活态发展成果,让留存千百年的“活态文化”保持旺盛的创新生命力。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