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授人以“渔” 金融活水助力码头上的乡村振兴 

孙翼飞
2022年11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11月中旬,咸咸的海风拂过天津市滨海新区北塘渔港,空气里到处弥漫着刚出水的渔获肥美的味道。

“我有8艘船,全是铁壳的!”吴立民站在一艘刚刚回港的渔船上,一边帮船工整理渔网,一边满脸自豪地向岸上的参观者介绍。吴立民是北塘渔港的一名渔户,从十几岁就随家人出海的他,已在渔业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今年,吴立民迎来了自己的50岁,也亲眼看着自己的一艘木船变成了铁壳船,“感觉这是今年最好的礼物!”

北塘渔港渔户吴立民站在一艘刚刚回港的渔船上,向岸上的人们介绍自己的新船。人民网 孙翼飞摄

今年4月,吴立民从北塘渔业协会和农行的帮助下,办理了一笔160万元的渔船抵押贷款。“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吴立民指着眼前一艘巨大的铁壳船说,整艘船价值300多万元,160万元的贷款大大缓解了自己的资金压力。

自从这艘新船造好后,吴立民几乎每天都要登上来摸一摸、看一看。过完明年春节,这艘新船就要在环渤海海域出海了。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传统的木船在遇到五六级风时就要回港,而铁壳船则能轻松应对七八级风。“风越大海货越多,我对这艘船充满了期待!”吴立民说。

在北塘渔港,像吴立民这样的渔户还有许多。渔民靠船吃饭,但是渔船检修、保养、购置生产物资等开销也给不少渔民带来了资金压力,有的渔民甚至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维修渔船,而不能顺利出海,只能“望海兴叹”。然而,传统的银行贷款抵押流程复杂、用款还款时间固定,让渔户对银行贷款心生顾虑。

扎根“三农”,情系“海洋”。2022年,为满足渔船更新改造的金融需求、促进北塘渔业经济发展、实现“一支行一特色”产业目标,农行抓住了北塘渔业经营转型的关键环节,创新了金融产品,拓宽了金融服务场景,在北塘渔业协会的帮助下,创新推出“渔船抵押贷款”品种。“截至9月末,我行已经审批了天津市首笔渔船抵押贷款800万元,年内计划投放2500万元。”农行塘沽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洁介绍,下阶段分行普惠部将支持塘沽分行做好渔业产业链的大文章,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乡村特色产业、海产品流通体系、渔家乐、出海旅游等领域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

“今年的渔获品种更加丰富、品质也更高,这真是要感谢农行对我们渔船升级换代给予的贷款支持。渔民手里有了‘活钱’,小船换了大船,木船换了钢船,远洋捕捞作业单位显著增加,今年北塘渔民增产丰收已成定局。”北塘渔业协会会长杨宝利说。

北塘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同旺介绍,“受国家减船转产政策的影响,渔船升级换代市场潜力很大,农行支持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看得准、推得快、政策活、利率低,为北塘渔民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产品,为北塘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活水。”

此外,在为渔民提供贷款服务的过程中,农行了解到渔民群体对金融知识的普及有较为迫切的需求,其辖属北塘支行围绕总行“浓情暖域”的品牌,持续扩大服务半径,依托渔业协会的聚集效应,建立了“浓情暖塘 兴农避风港 金融知识宣传站”,旨在做好金融知识、消保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使宣传站成为农行服务乡村振兴、送金融知识下乡的重要阵地。下阶段,农行塘沽分行将以“渔民贷”“渔船贷”为突破口,持续支持北塘渔业全产业链的金融需求,定期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等知识培训,用信、用情、用力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出成效。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