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推进城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

2022年11月21日09:0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连日来,天津市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加快推进城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基本建成了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和预案体系,实现了市、区两级气象灾害应急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从“消息树”到“发令枪”的职能转变,指挥协调能力显著增强。

天津市还建成了市区两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布设于气象、地震、海洋、人防、森林火险应急、规划资源地质灾害、生态环境等16个委办局和全市16个区242个街道(乡镇),预警发布手段涵盖插播、微博、微信、大喇叭等13种。在全市各涉农区部署2522套气象预警大喇叭,实现了气象预警村村通。

同时,天津市基层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不断延伸。目前,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备率、乡镇街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构和气象信息服务站覆盖率、乡镇街气象协理员和行政村气象信息员配置到位率均达到100%。去年8月,市应急、财政、气象、水务等多部门共建自然灾害“多员合一+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现灾害信息员、气象信息员、地震速报员、水务信息员的全科自然灾害“多员合一”,并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延伸至基层网格员,全市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按照天津市近期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城乡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健全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立完善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制度。推动重大气象次生衍生灾害多部门联合监测和综合预警,优化城市气象综合防灾布局,推动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天津市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气象灾害防御水平评估,督促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使气象灾害监测率达到99%。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海洋气象灾害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能力建设,建立气象灾害鉴定评估制度。建设市、区一体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系统,实现覆盖全市、精细到街道(乡镇)的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

此外,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开展精细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形成多灾种、精细化的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实施“网格+气象”行动,将气象防灾减灾融入城乡网格化管理体系。把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体系。加强科普宣传教育和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使气象灾害减损率稳定在97%以上。(记者黄建高)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