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初心领航韶华 使命召唤担当——记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站党支部书记郭绍博

孙翼飞
2022年11月2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累计参加灭火救援行动4000余次,抢救疏散物资数百万元,救助被困群众400余人,连续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今年32岁的郭绍博,一腔热血铸忠诚,用青春韶华致敬身上的“火焰蓝”。

走进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消防救援站,一行醒目的红字最先映入眼帘: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作为站里的党支部书记和政治指导员,郭绍博早已把这四句话镌刻在骨子里,是站里名副其实的“铁汉”。

2013年,在澳森特油罐火灾现场,水源极度匮乏,郭绍博一人挑起后方供水任务,快速找到附近仅有的一个地上消火栓,铺设水带干线400余米向前方接力供水,为前方艰苦作战的战友们源源不断的输送水源,为战斗胜利打下基础。

2017年冬,当晚气温零下九度,辖区长虹公园一男子在冰上遛弯过程中不慎坠入冰窟。为了尽快解救被困群众,郭绍博在自己的腰间绑上一根救援绳,冒着冰面随时断裂的危险,匍匐前进一百多米,成功解救被困群众。

2020年6月9日,凤仪园公寓12楼卫生用品公司发生火灾,着火现场存储着大量的酒精和空气清洗剂等极易燃产品。冒着现场此起彼伏的爆炸声,郭绍博带领攻坚组先后6次往返12楼内灭火救人,直至虚脱,圆满完成了火灾扑救任务。

…………

铁打一般的郭绍博身上也有“柔情”。2014年,郭绍博在一次出警过程中结识孙大娘一家。为了照顾两名患有脑瘫的胞弟,孙大娘一生未婚,将全部大爱都给了自己的亲人。孙大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他,自此他开始带着五马路消防站义务照顾孙大妈一家,开启一场长达七年的爱心长跑。

2020年,郭绍博了解到南开大学正在组织为生活困难的学生进行募捐后,立刻以个人名义捐资助学3000元。在郭绍博的带领和感召下,消防站与1家孤儿院、3家养老院签订共建协议,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五马路消防站也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郭绍博从未忘记学习。担任支部书记以来,郭绍博刻苦钻研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丰富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了打造学习型支部,他不光自己学,还想法设法带动大家学。2021年他作为南开区委宣传办党史教育宣讲组成员,他多次深入辖区校园、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授课,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大家分享。

今年,郭绍博接到消防救援学院邀请为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进行授课,介绍基层消防站工作情况,课堂上他将多年积累的基层管理和灭火救援经验倾囊相授,赢得了大家阵阵的掌声。日前,郭绍博同志获得天津市“百姓学习之星”称号,并被市教委推荐参加全国的评选。他总是说:“人生没有毕业,学习永无止境。”

(责编:孙翼飞、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