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公安静海分局在理论学习中采取四项措施解决难题

2022年11月21日15:53 |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安静海分局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措施,着力破解在学习教育中常见的“四大难题”。

强化工作统筹,破解“发展不均”难题

静海分局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强化工作统筹、层层部署推动,形成了党委班子带头、党组织书记推进、全警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分局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小组,切实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第一时间落实要求,明确主体责任,制定任务清单,推动责任到人、措施到月。二是实行领导包点。建立领导包点联系指导制度,通过定期印发《工作提示单》等形式,向分局领导班子汇报分管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及时、措施不得力的,提示领导班子通过“面对面”督促、“线对线”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各单位业务工作齐头并进。三是畅通协作渠道。用足用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制度成果,细化完善、延伸运用3大类20项主要学习内容,进一步强化与纪委办、宣传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聚焦公安工作实际,反映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压实责任链条,破解“上热下冷”难题

静海分局从思想认识入手,从行动执行着力,确保上下齐心、整体联动,着力破解学习教育成效力度“层层衰减”的难题。一是消除认识“温差”。通过党委会、政治工作例会、支部会议等,层层动员部署,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向基层延伸、不留空白。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闭卷测试,组织全体党员民辅警开展学习研讨,举办读书分享会,组织开展征文比赛,不断推动学习效果。二是减少行动“落差”。分局各基层党组织坚持领悟思想见行动,各支部书记采取领读领学、交流研讨、荐书自学、调查研究、专家辅导“五位一体”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民警;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二十大精神、锻造忠诚警魂”主题党日、“青春之声 青年民警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将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三是纠正执行“偏差”。分局专门组建3个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督导组不间断深入基层所队,通过检查台账资料、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学习笔记、现场随机提问等形式加强督查。其间,针对未达到学习要求的支部,督导组当场派发《整改意见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

创新学习方式,破解“工学矛盾”难题

静海分局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解决工学矛盾。一是开展“立体式”学习。制定了“一辅导、一轮训、四常态、两测试”工作要求,通过典型宣讲学、主题党课学、专题培训学、集中参观学、开设专栏学,充分发挥英模宣讲团、群团宣讲团、青年民警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品牌效应,组织开展宣讲活动5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开展“融入式”学习。各基层所队组织举办“夜校”“午间课堂”,建立每日“勤前集合”党课制度,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鼓励广大民辅警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组织开展“一人一课”活动,青年民警纷纷走上讲台讲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想,以讲促学,提升学习效能。三是开展“渗透式”学习。利用宣传橱窗、宣传标语、LED显示屏等传统宣传媒介加强宣传,推出“文化墙”建设项目,创新完善党员活动室设置,重点规划布置了宣传版块30余幅,夯实思想理论阵地建设。

坚持服务实战,破解“学用脱节”难题

静海分局始终将服务实战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习宣传成果转化为投入各项公安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坚持以快制快,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特别是10月以来王口镇、台头镇相继发生疫情以来,分局立即启动高等级应急响应机制,全警24小时在岗在位,坚持以快制快,提速流调溯源、推送流转,细化联动处置、转运隔离和“三区一点一筛”“守点、封圈、护面”各环节,确保处置全过程全流程闭环,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条。二是聚焦服务经济,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利企服务精细化、营商环境法治化,期间,累计服务全区突出贡献企业38家,受理审核“海河英才”1542人次,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35起,挽损6600万元,全力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聚焦平安建设,一体推进“打防管控”。相继开展“冬治”“清朗”“利剑”“曙光”专项行动,全面打赢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净化。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同比压降20.2%,治安案件同比压降7.9%,电诈立案同比压降50.4%,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3105起,化解率高达92.44%。

来源:天津静海融媒体中心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