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让更多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乐业

2022年11月23日09:3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新市民和青年人安居乐业

  24岁的冯鹏大学毕业后入职南开区一家科技公司,在天津市南开区艳阳路龙湖冠寓王顶堤店租住了一间30平方米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单间配套比较齐全,对我这样的无房新市民来说很适合过渡,我很满意。”冯鹏说。

  今年以来,天津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逐步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将新增3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列入天津今年20项民心工程。

  说起住房,冯鹏开心地打开了话匣子。从租住房到他单位骑行只需5分钟,房子临近地铁6号线红旗南路站和地铁3号线王顶堤站、红旗南路站,交通出行方便。“保租房支持月付,能提取公积金支付,对我这样的月光族来说压力小了很多。”冯鹏说。

  冯鹏租住的龙湖冠寓南开王顶堤店,是在原有闲置宿舍基础上装修改造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由4栋楼组成,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共计480个单间。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看到,30平方米至45平方米不同面积的单间,可满足不同租户使用。房间内布置简洁明快,每个房间内的书桌、沙发、床、空调、冰箱、独立卫浴等一应俱全。保租房项目还配有休闲区、影音室、健身房、公共厨房、篮球场等多样配套设施,整体的智能化设备搭配数字化平台让租户的生活舒心又便捷。

  “周边生活配套成熟,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来这里租住,目前480个单间出租率持续处于96%以上。”龙湖冠寓王顶堤店店长张宁告诉记者,保租房主要是解决来津务工的新市民、留津就业大学生的住房问题,为本市和非本市户籍在津就业、无自有住房群体以及新市民提供服务,重点保障环卫、公交、快递、家政等从事基本公共服务职业的群体,水、电、气、热收费价格按居民标准执行,承租人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也能享受积分落户和子女义务教育等权益。

  今年以来,天津已筹集建设121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4.32万套(间),超额完成了今年20项民心工程目标。其中,天津中心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选址在商业集聚区周边、轨道交通站点附近,为承租人提供配套完善、交通便捷的居住环境。滨海新区、环城四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选址重点安排在工业园区周边、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等人口导入区域,满足产业职工就近居住需求,促进产业园区职住平衡、产城人融合发展。

  除了完善政策体系、落实优惠政策外,天津还多渠道广泛筹集保租房房源。“本市鼓励将闲置和低效利用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实行存量住宅房屋改造,非居住存量土地新建,工业项目配套设施用地新建,国有住宅用地新建等途径,扩大供给、加快发展,这些筹集渠道在我市已落实。”市住建委住房保障处副处长王津说。

  下一步,天津将完善顶层设计,推动住房保障体系与住房市场体系错位互补、协同发展。落实优惠政策,完善保租房房屋管理、社区管理、治安秩序、医疗卫生等综合服务。“加快建设‘智慧住房建设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保租房智慧化运营服务管理水平,更好服务群众。”市住建委副主任王伟说,到“十四五”末,天津将构建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满足群众住房需求。(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