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西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河西岸落地生根

2022年11月23日16:15 |
小字号

初冬的河西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座无虚席的礼堂到欢声笑语的社区一角,从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到社区、军营、两新组织、网站,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幅幅鲜活生动的海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一次次火热的网络互动……聚焦理论、新闻、文化、社会、网络五大宣传,天津市河西区分层分类,层层深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在海河西岸落地生根。

理论宣传更接地气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讲宣传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11月8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面向全区党员干部群众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在思想交汇中凝聚共识,在前景展望中振奋精神。

领导干部带头赴基层宣讲,组织宣讲团到现场与群众面对面,通过网络直播等形式创新宣讲方式……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河西区立即行动起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河西区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和“必修课”,以实际行动层层带动全区党员群众的学习热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生动的案例、深入的讲解、清晰的脉络……最近这几天,河西区老战士宣讲团团长高衡忙得马不停蹄,深入部门单位和街道社区,面向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党员干部带头学,基层宣讲互动学。参照市委宣讲团做法,结合河西区实际,由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党员副区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组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委宣讲团,同时成立由党校教师、思政课教师、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区委“宣讲小分队”。宣讲团及“小分队”自11月8日起,面向全区开展集中宣讲,在做好传统宣讲集中报告会、互动交流等形式的基础上,采取“小范围、面对面”的形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校园、军营、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网站开展宣讲,从党的创新理论到经济发展、民计民生举措成效,从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到身边点滴变化,宣讲通俗易懂接地气,真正讲到群众心坎上。

下一步,区委“宣讲小分队”将分成小组深入落实“七进”,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来到河西区与青年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同时用好巾帼宣讲团、劳模宣讲团、老战士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为载体,开展多层次、立体化宣讲。特别注重在“量身定制”上下功夫,着实解决受众群体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疑虑和困惑,注重在宣讲艺术上下功夫,用“草根语言”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来“说事”,把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例作为观点的重要支撑,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深入基层。

新闻宣传奏响强音

“到基层捉‘活鱼’,到一线采‘鲜菜’。”“文风得朴实,多讲生动鲜活的百姓话语。”“活用新媒体手段,打造爆款。”……在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会议室,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策划会正开得激情洋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河西融媒人豪情满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讲出河西好故事,发出河西好声音。

主题宣传,贵在深度。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河西区融媒体中心综合运用报、台、网、微、端、屏融合发力,在线上线下形成了全媒体传播矩阵效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最快速度传递到社区里巷、千家万户。一方面深化“头条工程”,聚焦重大主题,全力推进外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东西部协作等方面,谋划鲜活报道,创优精品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发出最强音。同时推动记者采用蹲点调研和行进式采访等形式,深入重点项目、企业车间、街道社区、机关学校等一线,深入观察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生动采写干部群众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的鲜活心声。

融媒时代,重在创新。河西融媒人积极探索角度创新、视野创新、形式创新,瞄准服务受众的不同场景,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要观点、重要论断,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延伸出的短视频、图片、故事频繁刷屏。同时策划制作H5、VR、微视频、微动漫、互动海报等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多样化融合产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网上传播鲜活闪亮。

西岸文化声入人心

11月10日,天津交响乐团艺术家走进越秀路街惠阳里社区,伴随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音乐旋律,艺术家与社区百姓融入一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声”入人心。“节目演得真好,我们很受鼓舞。”居民王大爷说。

思想引领行动,精神浸润人心。连日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河西区开展,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进一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唱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旋律。

11月18日下午,第四届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拉开序幕,六省市近400件非遗作品在天津美术馆进行展出,立足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河西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搭建平台丰富载体,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筑牢文化自信根基,深入推动河西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我们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切实宣传好、传达好,汇聚起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河西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金琦表示。

11月20日,河西区2022西岸艺术节暨首届“西岸有戏”社区公益演出活动启动,市属12家国有院团艺术家将深入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及社区文体活动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内涵丰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群众文艺活动,让宣讲走“心”又有“新”,让党的“好声音”更加深入基层、直面群众。

“传家宝种类多,各位快听我来说。”在河西区文化中心三楼剧场,河西区文化馆原创的群口快板作品《守住咱们传家宝》赢得观众阵阵笑声。整个作品以快板书这种传统曲艺形式为主,从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小故事讲起,歌颂了勤俭、廉政、忠义、诚信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家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借助区域内市级文艺院团的优势资源,创编精品力作,组织文化展演,通过直观、灵活、多样的艺术形式,推深做实廉洁文化建设。”河西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宋艳表示。

下一步,河西区还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形成强大合力,组织“五个系列展担当·党群同庆二十大”主题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延伸到每一名干部职工。同时,策划推出有针对性的展览和宣传活动,推出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社会宣传长亮长红

“看这设计多漂亮!”“我们拍照打个卡!”这几天,市文化中心社会宣传集中展示核心区“奋进伟大征程,谱写时代华章”的巨型口号与花卉小品交相掩映,吸引市民纷纷驻足欣赏,围绕宣传口号更新、绿植花卉保养,河西区进一步丰富景观内容,增设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将其打造成为宣讲、党课的实景课堂,成为十足的“网红打卡地”。

在友谊路与乐园道交口,红色巨幅卷轴景观也格外引人注目,连日来,河西街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景观陆续上新,在城区重要点位设置更新高品质景观小品雕塑10余处,一步一景,花团锦簇,点亮了河西的大街小巷,吸引了众多市民合影打卡。

聚焦社会宣传,持续营造喜庆热烈的浓厚氛围。河西区围绕迎宾线、市文化中心等重要区域、道路,利用围墙、围挡等宣传载体,更换主题公益广告1000余块,200余个点位,达到全区公益广告点位数的50%。更换文化中心明显位置灯杆道旗30个,重点道路街边小品60个。利用机关、学校、企业、写字楼等全区80余块户外电子屏循环播放动态广告,在重点路段“超级大屏”进行广泛推送,持续滚动播放。

走在河西的大街小巷,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社会宣传氛围。热烈喜庆的宣传氛围也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网络宣传持续升温

用镜头捕捉时代发展脉搏,在一帧帧画面中感受河西发展步履。近期,“2022韶华网事”主题活动在网络上掀起热潮,多角度汇聚奋发之力、多层面展现奋进之音,激励和引导广大网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上线当天,各平台话题浏览量达7700余次。

聚焦网络宣传,河西区用活用好网络宣传阵地,开设网络专题专栏,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民主体作用,紧密联系广大网民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网上宣讲,同时引导带动正能量网络名人积极正面发声,广泛创作转发正能量作品,引导网民从心动到互动、从感动到行动。并精心组织实施网络主题活动,策划实施“趣河西趣体验”主题活动,通过“网信河西”官方账号发布体验式互动式活动,全方位种草河西区城市形象,全面展现河西区科技、文化、旅游等发展成就。#趣河西趣体验#微博话题累计浏览量达6782万余次。

下一步,河西区将继续放大主流声音,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发挥品牌栏目优势,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化“好网民 青年说”主题活动、“西岸书斋”“子夜荐读”等音频主题栏目,并以数字经济为切入点,推出“聚焦二十大 讲好河西数字经济”主题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学起来、讲起来、动起来……一场场宣讲报告会、一次次文艺活动、一处处街头景观……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体的实践指导,河西大地澎湃着奋斗逐梦的热潮。“我们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人埋头苦干。”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时代、不负青春。”伴着新时代奋进的鼓点,河西儿女步伐坚定,海河西岸处处孕育着生机和力量。

来源:河西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精彩图集
  • 冰雪运动“破冰”进校园
  • 不负春日好时光 樱桃花开俏争春
  • “小兔拔拔”叫响地里的“金疙瘩”
返回顶部